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滴滴与北交大合建共享研究中心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在大数据研究方面滴滴开始吸纳院校系力量。昨日,滴滴出行宣布与北京交通大学建立名为“北京交通大学滴滴共享交通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国内首个移动出行领域共享交通大数据研究中心,该中心将针对科技、社会和行业发展开展数据研究工作。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该研究中心将推动数据挖掘技术、交通信息智能感知与服务技术创新,同时以数据为基础、以服务为目的,服务政府决策、行业管理、交通研究、社会公众,依托共享交通与共享经济,形成健康的城市交通发展模式。双方除将共同打造“滴滴指数”外,中心还会定期发布产业研究报告、组织全国范围的大数据应用竞赛、建立大数据人才实习基地,发现人才并提供实践平台等。

据滴滴相关负责人透露,“滴滴还在继续推动类似合作,很多院校正在沟通中”。而在这之前,滴滴与第三方已有过数据资源对接合作尝试。今年8月下旬,滴滴与珠海市交通规划研究与信息中心共建“出租车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数据对接、资源共享等方式对驾驶员身份识别和评价等方面展开合作。

“大数据管理及运营对于移动出行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分析人士坦言,“补贴烧钱只是行业发展前期比拼的重点,是表面的东西,在行业健康运行以后,怎样更科学地利用大数据给用户匹配更合理的路线,利用大数据解决城镇化、交通拥堵甚至是雾霾问题才是企业的内功跟核心竞争力。”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共享经济是政府力推的概念,但在互联网出行领域一直存在政策限制,这是当下最引人关注的“有形的手与无形的手的角力”。此前滴滴出行牵头成立了中国互联网协会所辖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进一步掌握了在互联网出行领域的话语权,也不断获得经济界专家的支持。这类合作不但能够帮助滴滴出行在技术层面获得机遇,还能在相关政策未敲定之前获得更多舆论支持。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