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泰国4.0"经济战略瞄准创新

  “泰国4.0”战略已经成为最近泰国政府在国际舞台自我宣传的关键词。泰总理巴育已在多个公开场合描述了改革泰国经济结构的设想,表示要把泰国经济升级为4.0版本,推动更多高新技术和创新技术应用,使创新真正成为推动泰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瞄准创新改革

  在今年8月份马来西亚举办的蓝色海洋战略国际研讨会上,巴育发表了题为“通过创意与创新转型国家”的演讲,称泰国拟在未来20年将经济发展提升到一个基于高附加值的经济发展阶段,也就是“泰国4.0”阶段。

  巴育在演讲中称,面对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和全球化的问题不断扩大,每个国家都需要考虑突破封闭,从竞争激烈的红海走向创新的蓝海并一起成长,满足新的市场需求。

  目前泰国经济模式是“泰国3.0”,关注重工业和制造业。前期的1.0和2.0分别是发展农业和轻工业。而“泰国4.0”是巴育政府近期倡导的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主张在经济活动中发挥创新性、创造性和技术应用能力。

  泰国希望通过4.0战略,将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升级为智能化的农业,将传统的中小企业升级为智能型的中小企业,将传统的服务业升级为具有高附加值的服务业。

  为此,泰国在9月16日成立了“数字经济和社会部”以进一步推广“泰国4.0”战略,泰国国家立法议会还将在今年12月出台《数字经济法》。据悉,这一新部门的首要目标之一是给泰国卫星工业和数字工业带来创新性变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研究员、东南亚问题研究专家宋清润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为了谋求更稳定的增长,近年来巴育推出了很多经济改革措施,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资力度、吸引外国游客、提振出口等。尽管如此,泰国经济依然面临着内外困境,“泰国4.0”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被提出。

  宋清润指出,现在泰国经济增速在3%~4%,不过未来要继续保持这一稳定增长并不容易,毕竟国际贸易低迷特别是欧美经济形势不明朗的外部环境对泰国拓展出口市场不利,而出口正是泰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

  目前泰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度高达70%,而这已经超过了警戒线。泰国方面欲加快经济结构改革,希望将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控制在50%以内,并逐步从出口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过渡到内需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此外,目前大米、橡胶等泰国主要出口产品的国际市场价格低迷,泰国出口的‘主渠道’出现了问题。”宋清润说。

  另一方面,泰国国内也面临着增长困境。“泰铢贬值对泰国国内经济造成一定影响,虽然有利于出口,但对于国内百姓而言购买进口产品和民生产品却更贵了。”宋清润说。此外,泰国也面临其他挑战,比如制造业基地向成本更低的国家转移、社会贫富差距拉大、缺乏高效率劳动力、生产技术落后以及新的商业模式和金融难以融合等。

  数据显示,2014~2015年,泰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一路连续下跌。今年6月泰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71.6,连续第6个月下滑,并且下挫至2014年6月或近25个月来的最低点。

  执行仍有挑战

  不过,“泰国4.0”能否如预想拉动泰国经济增长呢?宋清润说:“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能否得到所预期的成效,还要看政局是否稳定、巴育政府的改革措施能否产生效果以及经济能否保持整体向好以给出足够的改革空间等。”资料显示,就泰国经济的现状,巴育曾有评论称,泰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缺乏成为未来制约泰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之一。

  亚洲求职网站JobsDB泰国的常务董事诺帕旺(Noppawan)就指出,在泰国政府推行的“泰国4.0”以及创新经济下,泰国对数字人才的需求越发迫切。但该网站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泰国虽有超过5000个数字营销相关工作虚位以待,但仅仅吸引了700个意向申请者。“这说明58%以上的公司缺乏相关人才。泰国数字经济要想持续发展,这是必须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

  另外,宋清润指出,数字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也在制约着这项以数字化和科技研发为基础的战略。最新消息是,目前泰国政府已经计划加大研发投入,每年会将占GDP1%的资金投资数字基础设施。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