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原装进口红酒只卖20元漂洋过海而来为何白菜价

 

       原装进口红酒只卖20多元漂洋过海而来为啥仅值白菜价?

 

       圣诞节就要到了,这个不折不扣的“洋节”,让沉寂许久的红酒市场也开始活跃起来。

 

       近日,在某电商正在推出的“名酒大清仓”活动中,记者发现,除了部分中高端国产白酒外,不少进口红酒的价格更是开始狂甩,5折甚至更低的折扣屡见不鲜。一款产自法国拉菲尚品波尔法定产区的吉朗牌红葡萄酒,竟然打出3.3折的优惠,卖到118元/瓶。而二三十元的进口红酒更是种类繁多。

 

       12月1日,记者走访了长春部分实体店和酒庄,发现进口红酒的价格也越来越“亲民”。

 

       在人民广场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红酒专区的货架上,摆着原产国是西班牙、在当地Daimiel地区灌装的750ml“当西蒙色拉子红葡萄酒”,售价仅为29.8元。记者发现,货架上,30元-60元左右的进口红酒占了绝大部分。

 

       在走访长春多家烟酒专柜和酒庄后,记者发现,几乎家家都有不足50元的廉价进口红酒身影。

 

       这让很多市民大跌眼镜:一瓶进口矿泉水还得20多元,红酒为啥比水还便宜?

 

      ■疑问


       原装红酒为啥这么便宜?

 

       答案1 厂商尾货、团购、政府补贴

 

       进口红酒的价格甚至比进口的矿泉水价格还要低。这背后有着怎样的秘密?对此,记者采访了从事红酒生意多年的业内人士马先生。

 

      “的确,如果你逛红酒市场,你会发现现在市场上廉价进口红酒的身影越来越多,其实这并不奇怪。”马先生说。

 

      “进口红酒和其他东西一样,也有中高低等。如在法国或西班牙,低价酒很有可能出自其酒厂的尾货。此外,一些国内酒商也采用集团采购,即从国外酒庄直接采购,成本会降低不少。加之当地农业部门对酒庄的扶持和补贴,一瓶酒几十元钱卖出去也不是不可能。”马先生说。


       答案2 工艺、品质

 

      “另外,在工艺和品质上也可造就廉价酒。这主要取决于葡萄的选择和酿造工艺。”马先生说,一款高端葡萄酒,其选择的葡萄可能是人工一颗一颗挑选的。

 

      答案3 零关税或最惠国政策

 

       马先生还表示,自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对很多国家进口的产品采取零关税或最惠国政策,这样,在进口环节还能降低不少价格。

 

      以一瓶在国外出厂价格为10元(以人民币计价,下同)的红酒为例,如果在进口环节按照正常税费收取,根据相关公式计算,收取14%关税(瓶装)为1.4元,17%增值税为1.94元,10%消费税为1.26元。这样一瓶红酒的价格算上这些税费仅为14.6元。加上运费,一瓶红酒到中国的成本完全可以控制在20元以内。

 

       “如果商家卖到30元,甚至可以赚到50%。”马先生说。

 

       答案4 库存压力大 酒商甩货

 

      此外,国内知名实战酒类营销专家师顺宽表示,首先随着市场经济的变化,洋酒市场泡沫逐步显现。其次,临近年根岁尾,很多酒商开始甩货,来弥补库存压力过大带来的成本增加。

 

      “特别是进口红酒有一定储存期,其储存成本也较大,酒商们为了抓住这个机会释放市场,才有更多的低价酒出现。”师顺宽说。

 

      “有人担心会不会买到假酒,事实上现在进口红酒市场上真正意义的假酒很少了,因为酒已经很便宜了,而仿制一瓶假洋酒成本也不低。”马先生说,同时消费者越来越理性,通常都会选择一些正规的大型商家购买。

 

      ■百科

 

      六种方法教你鉴别真假酒

 

      针对不少市民看到各种各样的进口红酒后“无从下手”,很难辨别酒的质量与真伪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某会馆的洋酒鉴酒师陈先生。

 

      “在不开封的情况下,一般市民可以从包装、封口、防伪标、瓶口塑封细节、条码以及摇晃瓶身六种方法来鉴别酒的质量与真伪。”陈先生说。

 

      方法一 看外包装,一定要选择商标整齐,清晰,印刷细节凹凸感强的酒。可以拿起多瓶同款做对比,商标位置应该是一致的。一般情况下,在英文标识处,原装进口的酒容量单位为“cl”而非“ml”。

 

      方法二 看封口,进口酒封口很讲究,一般会有铝封和铅封。而且真品金属防伪盖会与瓶盖连为一体,做工严密。

 

      方法三 看防伪标,很多原装红酒都有自己的防伪标识,一般从不同角度可出现不同图案,防伪线也可以撕下。

 

      方法四 看瓶口塑封细节,有的酒瓶口外还有一层塑料(11185, -10.00, -0.09%)封膜,一般情况下,塑料封膜即便有破损,也不会转动。

 

      方法五 看条形码,条形码开头很重要,国产的条形码一般为690-692开头。如产自美国和加拿大的为00-13;西班牙为84;法国为30-37;德国为400-440;意大利为80-83;澳大利亚为93;新西兰为94;葡萄牙为560;俄罗斯为460-469等。

 

      方法六 摇晃瓶身,把瓶子倒过来,再用力摇晃,对着光看,一般情况下酒的质量好或真品,泡沫相当细小均匀,且缓慢散开。

 

     ■学问

      葡萄酒品质与年份关系不大

 

      面对五花八门的进口红酒,不少消费者在选购时大多看年份和包装质量。记者为此采访了10多位选酒的市民,其中多数表示看年份和包装质量如何,只有两位表示会关注防伪标识和看条码识别产地。

 

      对此,陈先生说,在鉴别葡萄酒质量方面,有四方面提醒。

 

      第一 葡萄酒的酒精度不应低于7%。这一点在标签上就可以体现。

 

      第二 注意添加剂标注,一般标注添加白砂糖(4963, -14.00, -0.28%)和山梨酸钾的葡萄酒并不纯。

 

      第三 一些国家的葡萄酒会有等级标识,如法国“AOC”、意大利“DOC”等。而一些仿制的会写成“AOG”等容易引起混淆的字母。

 

      第四 葡萄酒也有一定保质期,这个多取决于工艺和储存条件。根据相关规定,酒精度大于等于10%的饮料酒有“免除标示保质期”的豁免权,但葡萄酒保质期一般10-20年,所以葡萄酒的品质与年份没太大关系。 记者 赵宇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