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汕头勾勒“大特区”扩容提质新蓝图

          阿姆斯特丹、华沙、新加坡、德里、迪拜……

在国际城市规划领域的最高荣誉——由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颁授的“规划卓越奖”的历届获奖名单上,留下了这么一串世界名城的名字。

如今,这一行列中又增加了一位来自中国的新成员——广东汕头。

抓住特区“扩围”的新机遇,谋划粤东中心城市的大未来。以“根植性发展、精致型开发、包容性增长”为特征的新汕头模式,正在为世人描绘一幅“潮人之都、精致汕头,滨海国际化山水人文都市”的美好蓝图。

获奖评语

《汕头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不仅仅为汕头未来寻求了一条新的道路,其在规划思想和方法论上的创新对全球其他处于快速发展变化中城市的未来规划也具有广泛的示范效应。从这一角度上看,它对全球城市规划理论的发展与创新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该规划为本次大会的主题提供了富于启发性的本体论和方法论框架,提出了当前所面对的“快速”的挑战不是速率本身,而主要是“不稳定”、“易变性”,这项规划既放眼于全球化的大背景,同时又深深根植于本地的区情,是一个能够积极应对各种变化与挑战从而为地方提供了一条相对稳定的发展道路的、灵活的、弹性的规划。通过在全球化的时代制定一个真正的地方化的系统解决方案,为如何应对极具动态变化的时代背景带来的各种挑战提供了范例。

打造大特区 需要大手笔

1.6平方公里,这是汕头经济特区1981年时的面积,1991年扩容到234平方公里。

2064平方公里,这是汕头特区现在的“家底”。

从1991年到2011年,汕头特区通过扩围,使特区的面积扩大了近9倍。

“扩围”如同一把金钥匙,一次次解开困扰汕头发展的束缚,使这个“老特区”不断焕发青春的活力。

打造大特区,需要大智慧与大手笔。为从更高的层次谋划城市的未来,汕头市委、市政府在去年5月的“扩围”之后,便决定借助“外脑”,开展一场《汕头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公开咨询竞赛活动,以便在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修改之前,从战略高度对涉及大特区发展的原则性问题进行研究和论证,为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奠定基础。

这场较量吸引了南京大学、广东省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山大学(联合体)等多家国内权威单位参赛,并各自拿出了充满创新与智慧的方案。今年3月底,经过评审,南京大学方案独占鳌头,被推荐为优胜方案,并以此为基础吸纳其他方案优点,编制《汕头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

“潮人之都”征服国际评审团

今年9月10日到13日,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第48届年会在俄罗斯彼尔姆市举行,全球有2000多个项目参与角逐本年度规划卓越奖,由南京大学和汕头市城乡规划局联合申报的《汕头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便是其中之一。

据介绍,《汕头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按照加强城乡统筹和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要求,从城市定位、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空间形态、产业选择、交通网络、城市文化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层面,提出系统性和前瞻性的城市发展战略。

规划强调,未来汕头将通过空间模式的创新促进汕头发展模式实现四个转型:一是产业发展由传统工业化模式向精益经济转型;二是空间发展由粗放型向精明增长转型;三是生态发展由被动防御向积极支撑、“绿色增值”转型;四是城乡发展由重城轻乡向全域城乡统筹转型;规划力求以创新实现转型、以转型推动发展。

按照规划,通过构建“根植性发展、精致型开发、包容性增长”的新汕头模式,一座“潮人之都、精致汕头,滨海国际化山水人文都市”将在粤东崛起。这一美好愿景征服了由国际顶尖规划师组成的大会评审团,ISOCARP第48届年会宣布,《汕头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获得本年度“规划卓越奖”。

为汕头“扩容提质”提供了科学指引

《汕头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以其独创性和科学性,获得了国际专家的高度好评。

ISOCARP主席伊斯梅尔认为,汕头发展战略规划高度珍惜自身的生态、人文本底,努力挖掘来自内外两方面的发展动力,创造了一个具有汕头独特性的发展战略和空间方案。

ISOCARP副主席马丁则表示,汕头战略规划带来了一个植根于汕头特点,生态、社会、经济综合可持续的空间发展战略。

作为未来汕头“大特区”的蓝图,《汕头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对全球城市规划理论的发展与创新,更为汕头“扩容提质”的新探索提供了科学指引。

去年5月,国务院批准汕头经济特区扩围到全市,赋予了汕头为全国全省城乡统筹发展探索新路的历史使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则提出,未来五年,省委、省政府将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全省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支持粤东西北地级市城区扩容提质、聚集发展、率先崛起。汕头是粤东的区域中心城市,担负推进“汕潮揭”同城化和带动区域发展的重任。如何更好地谋划大特区时代背景下的城市发展,寻找长远的城市发展战略,是汕头全市上下面临的共同课题。

本次战略规划既符合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汕头建设海西南翼中心城市、粤东中心城市和引领汕潮揭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要求;也符合汕头市委、市政府在大特区背景下制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和决策要求;还符合汕头城市发展实际和公众的意愿,为汕头科学发展勾勒出一幅清晰的路线图。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