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陈小奇:期待揭阳流行音乐的新突破

    1986年,流行音乐的记忆如此刻录:4月至5月,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青年歌手大奖赛上,首次分唱法进行比赛,并历史性地把通俗唱法列入其中;5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国际和平年百名歌星演唱会上,百名歌星齐唱《让世界充满爱》,崔健演唱了他的新作《一无所有》,歌曲结束时,被震撼的观众起立鼓掌……


    因为首次被“正名”,因为首次集体有意识亮相,因为《一无所有》的点燃,这一年,被视为中国流行音乐及摇滚乐的“元年”,中国流行音乐开始了流行。

   

    当今,流行音乐已成为时代主流音乐。而广东流行音乐向来走在中国流行乐坛最前沿。在揭阳,一群心怀梦想的流行音乐人,圆梦的同时也用歌曲表达对故土对潮汕文化的热爱。我们看到,本土音乐的种子在揭阳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并不断发展壮大,在潮汕地区流行乐坛上也涌现出《美丽揭阳俺个家乡》、《我们都是榕江儿女》、《黄岐山之巅》、《扬帆红头船》等一大批具有本土特色的原创流行音乐作品。


    6月16日,揭阳市流行音乐协会正式成立。作为一个以推动流行音乐为宗旨、辐射大潮汕地区的协会平台,揭阳市流行音乐协会将整合市流行音乐资源优势,为会员提供更多学习、展示的机会,促进本土流行音乐的发展,为大潮汕的音乐文化作出贡献。


    当日,来自省和潮汕各市的众多知名音乐人齐聚揭阳,共贺协会成立。这是一个关于音乐、关于激情和梦想的音乐盛会,承载了众多音乐人的梦想,这是他们全新的起点。音乐的道路很长,也很艰难。但毕竟,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


    在活动现场,我们有幸采访到陈小奇、方奕等著名的揭籍音乐人,聆听他们对揭阳流行乐坛的独特见解,并就现今本地乐坛存在的种种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和可行性方案……


    陈小奇:期待揭阳流行音乐的新突破


    关于作品创作


    得知揭阳流行音乐协会成立,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协会常务副主席、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主席、揭籍知名音乐人陈小奇老师专程从广州赶来。《涛声依旧》、《大哥你好吗》、《我不想说》等多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流行歌曲均出自陈小奇之手。作为中国流行音乐发展的重要见证人和推动者,在他看来,成立揭阳流行音乐协会,对助推本地的音乐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从揭阳文化底蕴的广度和厚度来讲,揭阳不乏优秀人才。这些年,揭阳本土的流行音乐新生力量已经出现,但力量薄弱,缺少非常优秀的音乐代表作。在流行音乐的平台上缺少一个能够团结广大音乐人才、持久发挥流行音乐整体创作和演唱水平的群体机构。这就需要我们以流行音乐协会的名义把他们团结起来,扶持他们,使他们不至于孤军奋战。现在协会成立,把揭阳本土一切与流行音乐相关的人才团结起来,形成合力,对于歌曲的创作、歌曲的演唱和推广,将有更为广阔的天地。”


    当然,这是一个民间组织,也就意味着,它要以民间的方式与社会互动。陈小奇说:“流行音乐协会要搭建一个平台,让流行音乐人在这个平台上,展示揭阳好的音乐作品。好的音乐作品来自于传统文化和民间。在创作中,我希望能有更乡土气息的作品涌现,在文字语言上能更活泼更打动人心。要把握当下潮流和心态,通过透彻分析老百姓的审美口味,不断为流行音乐注入新鲜的血液,并写出唱出表达出听众的心中所想。”


    关于潮语歌曲


    谈及广东流行音乐,陈小奇说:“20世纪八九十年代,近水楼台先得月,借助港台流行文化的影响,广东推出了一大批知名歌手和知名音乐作品。由于商业文化的发达,广东流行音乐具备了其他地域所缺少的多重性。30多年来,广东乐坛一直在为中国流行音乐事业提供新的作品、歌手、创意文化观念及音乐产业发展路向。”


    由一曲《苦恋》,陈小奇谈到潮语歌曲。潮汕文化有其独特的地域性,他把潮语歌曲定位为:用潮语演唱的流行歌曲,或是用潮汕音乐元素进行创作的,或是用普通话演唱具有潮汕文化元素的歌曲作品。富有地方特色的潮语歌曲在上世纪90年代初出现了“黄金时代”,涌现了《彩云飞》、《一壶好茶一壶月》等经典的优秀潮语歌曲作品。他认为,潮语歌曲要重新焕发时代的魅力,应该“做比较时尚的,必须吸收一些先进时尚的音乐元素,从演唱和创作里寻找一些新的音乐载体。”他指出,潮语流行歌曲能将文化和时尚的音乐元素结合在一起,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我们都饱含责任感。


    关于文化传承


    陈小奇在自己温婉的词曲里,生活化的场景很有感染力,更能反映本土的文化气息。由他作词作曲的《我的揭阳我的爱》闪烁着鲜活的揭阳人文元素:揭阳学宫、阳美玉雕……以一种通俗易懂的形式将新时期揭阳精神“崇文、尚信、勤行、致远”的内涵表达出来,表达了对揭阳的深厚热爱之情。谈及家乡音乐事业的薪火相传,陈小奇指出:“传统民间的艺术在现代社会要传承和弘扬,就必须分两条路来走。要么就是把原生态的东西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要么就是适应都市化的要求,从市场的角度考虑,用现代元素把它包装成大家喜欢的东西,找准着力点,才能发力。”


    陈小奇艺术培训中心(普宁基地)设在家乡普宁市,近日已经成立揭匾,并定于9月初开班。中心培训内容为声乐、器乐、舞蹈、美术类等。他希望,自己能为家乡为揭阳尽绵薄之力,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继续添砖加瓦。

\

 

  揭阳流行音乐的走向与发展名家谈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