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深圳北站到潮汕站用了2小时

 

       12月17日,厦深高铁开放媒体体验。上午10时15分,记者在深圳北站登乘厦深铁路D2316次试运行列车,下午2时07分到达厦门北站,全程502公里运行3小时52分。其中12点15分,刚好2小时从深圳北站到达潮汕站,而从潮汕站到达厦门北站需约1小时50分。

 

       登上CRH1A型动车,该车共8节车厢,定员649人。列车车厢内环境给人的第一印象干净整洁、宽敞舒适。超大卫生间、柔和灯光、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让人觉得乘坐动车是一种享受。“一等座车和二等座车坐席分别采用‘2+2’和‘2+3’形式。”广九客运段厦深动车队副队长唐利苹介绍,车内地面没有起伏,外门与站台地面高度一致,方便坐轮椅的乘客上下车。记者发现,每节车厢中部的卫生间均设有蹲位和坐便器两种形式,可满足乘客不同需要,其中6号车厢有专门为残疾人和妇婴设计的洗手间,其面积有一般卫生间的两倍大。让手机一族高兴的是,列车内,一等座每排有两个插座接口,二等座每节车厢有两个,卫生间内也有电源插座盒,用电脑、手机上网玩游戏不必担心电池“不给力”。

 

        车窗外的景物在飞速地闪过。车辆运用所曹艳锋告诉记者,厦深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试运行约时速200公里,列车不到一分钟车速就能达到200公里时速。记者明显感觉到车辆运行平稳,手中拿着的茶杯水基本没有晃动。10点35分,列车瞬间就到了惠州南站,稍停2分钟,又飞速向东驰去;11点20分,到达汕尾站……记者感觉到飞驰中的列车不仅没有晃动,而且座位宽敞,就算翘起二郎腿也毫无问题。最吸引人的就是“高姐”——乘服人员的微笑服务。这些身材高挑、面容姣好的乘服人员统一着紫色套装,像“空姐”一样让旅客眼前一亮。运行中,在提供茶水、餐饮、行李服务时,始终面带微笑,彬彬有礼,训练有素。

 

       深圳北站副站长谢熠告诉记者,所有车厢采用减速玻璃,虽然车体是以超高时速在行驶,但经过减速玻璃的作用,车窗外的景色与普通列车一样,感觉不晕,车体运行也较平衡。谢熠介绍,厦深铁路开通运营后,预计深圳北站每天的旅客发送量将由目前的2.1万人次增加到4万人次,而深圳北站也将从目前的高铁末梢站变成高铁枢纽站。

 

        列车继续疾驰,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进入了列车的司机室。狭小的司机室里,一位司机正专注地看着面前的仪表盘和前方路况。站在司机室,记者才真正感受到了速度的概念。面前的铁轨仿佛放射线一样扑面而来,感觉就像进入了时空隧道,此时的仪器表上显示“时速199公里”。

 

       铁路部门表示,厦深铁路目前还处在试运行阶段,具体开行计划、开通日期还有待试运行整体状况最后确定,票价也将经国家主管部门核准后对外公布。记者也从厦门北站了解到,今后我市市民可搭乘厦深铁路直达福州、上海、南京等处。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