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受伤”脱欧 长江基建上半年溢利微升4.9%

  长江基建(01038)公布上半年业绩,股东应占溢利为55.11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4.9%。每股溢利2.19港元,派中期股息0.63港元。

 

  智通财经了解到,有关业绩表现主要基于两大因素:集团出售 Spark Infrastructure 所获得的一次性收益;以及英镑、澳元及新西兰元表现疲弱,导致以港元计算的业绩受到汇兑影响。

 

  澳洲业务溢利贡献大增178.5%

 

  上半年长江基建的营业额为140.56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微减。

 

  具体来看,上半年澳洲业务溢利贡献较去年同期上升178.5%(按港币计算,溢利贡献增加162%至14.36亿港币),收入大增主要因为集团6月出售Spark Infrastructure的少数股东权益而获得1.36亿澳元(约7.81亿港币)的一次性收益,若除去此项收益,澳洲业务收入按澳元计算将增长27%(以港币计算,业绩上升19%)。另外上半年电能实业的溢利贡献为13.51亿港元,同比上升7.4%。

 

  “脱欧”影响集团业绩

 

  英国业务的溢利贡献按港币计算增长0.2%至31.87亿港元,按当地货币计算增长6.6%。上半年公司在英国的各业务均表现不错,但难以预料的是,英国脱欧,英镑汇价显著下跌,对集团的业绩造成了不利影响。

 

  智通财经了解到,长江基建的英国资产占总资产70%,电能(00006)因长江基建的关系在英国的资产占总资产60%。评级机构标普曾表示,英国脱欧最直接的风险是英镑大幅贬值,将削减长和集团、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的现金流。由于长和集团在财物报表中入账用的功能货币是港元,英镑如果大幅贬值会令兑换率大减。

 

  据悉,公投结果宣布当天,长江基建跌5.477%,电能实业跌4.762%,市值分别缩水107.35亿港元和74.7亿港元。

 

  而目前财报中显示长江基建将资产净值为10.98亿港元的一间附属公司的股票已用作抵押,使集团获得了11.71亿港元的银行贷款。

 

  此外长江基建表示,近日英镑汇率持续下跌可能导致未来出现高通胀,集团的受规管业务日后或将受惠于通胀挂勾收费条款而产生更高的收益。

 

  下半年,长江基建预期环球市场将依然不明朗及持续波动。在疲弱的经济环境下,可供并购优质资产的机会或随之增多,长江基建将把握新机遇。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