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平安“邂逅”香港,传递“大象”科技转型的“30年一剑”

在逼近盛夏的7月,两场在香港举办的活动持续地为未至酷热的香港带来热浪。30年前,距离香港仅一水之隔的深圳蛇口,诞生了一家主营保险的公司,在当时国资保险占主流的市场环境下,平安不仅顽强地存活下来,并成长为如今的综合金融巨头。平安从蛇口出发,如今登陆香港,尽管两地自古毗邻,对平安来说却是驻足海外、迈向世界打开的又一扇窗。

 

近日,平安集团旗下平安科技先后在香港参加了被称为“亚洲最大科技盛会”之一的RISE,以及主办了以科技赋能行业为主要内容的行业交流盛会“SMART Tech Talk”。两场活动,两场主题,却有着相似的命题——成长。

 

一家企业该如何快速成长?一种技术应用如何从稚嫩期快速进入成熟期?企业需要发展、技术需要成熟,这其中的关键究竟是什么?

 

近年来随着智能科技的飞跃式发展,这样的疑问在企业之间蔓延更甚。在RISE科技峰会上,主办方更是将这样的迷思呈现在展会布局上。看起来错落有致的企业展台布局,通过各个展区区位的划分来呈现企业从初创到成长到壮大的整个过程。RISE峰会上不仅有小而美的创业企业,同时也不乏亚马逊、IBM等已发展为行业巨头的跨国企业。平安科技作为受邀参会者中唯一生在内陆、长在内陆的企业,现场CEO陈立明分享了平安30年来从单一保险业务公司发展为综合金融公司,再到探索“金融+生态”发展模式。平安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经济的腾飞史。而如今平安要将多年积累成果向外界分享,让更多人的人受益于平安的探索、科技的进步、行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平安要让人们了解到,从 “小”公司到“大”企业平安凭借的到底是什么?

 

看看平安人都说了什么

 

在SMART Tech Talk上,平安集团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兼首席信息执行官陈心颖表示,平安凭借的是一个个鲜活而真实的“已被验证的案例”。凭借对传统业务的擅长,平安运用的技术解决方案总是“切中痛点”。比如为了解决理赔周期长的车险痛点,平安科技研发了智能闪赔技术,将定损速度提升4000倍,仅去年一年,智能闪赔为平安产险带来受益80多亿元,减少审核人力30%。再比如,为了解决传统贷款审核中的借款人身份核实难题,平安普惠运用平安科技人脸识别技术结合征信数据,实现了3分钟即可判断贷款人额度、还贷能力的“超快速度”,人工审核和用户等待时间极大压缩,目前一个月放贷总额达到300+亿元。科技赋能业务,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

 

而平安科技CEO陈立明则认为,平安对服务模式的革新才是平安能够迅速成长的关键。平安将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运用于业务中,将以销售为导向的服务模式向服务为导向的模式转变,改善了整个产品周期的用户体验。

 

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邱寒针对当前金融科技发展现状指出,金融壹账通正着力应用DOT、DLT等新技术和新理念,为众多银行打造了100%的虚拟系统,涵盖所有的客户服务、接口、程序和支付。

 

平安智慧城市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胡玮阐释了平安打造的智慧城市如何用科技改善民生服务。他说,“我们将政府服务和社区服务整合到一个单独的APP中,人们不必去政府机构办理业务,一切业务都可以在线处理。这个APP已经在一些城市部署了,我们也同时与其他一些城市合作中。”

 

平安科技首席医疗科学家谢国彤说,平安正在将医疗科技延展到诊前的分诊、预测、筛查,诊中的诊断治疗,诊后的随访、患者教育一整套生命周期里,平安将利用技术针对影像数据、文本数据、病例数据的挖掘变成模型,从而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并帮助医生解决比较困难的问题。

 

平安科技首席产品官区海鹰则分享了平安云的成长经历。他说,平安云从无到有,从内部云发展为公有云,系统的通用性是必须完成的挑战。而金融作为强监管领域,在系统迁移中遇到了诸多困难。而平安云坚持自主可控的技术路线,研发出平安云自动化极高的开放式架构系统,将原来大约需要两万个手动步骤的系统,在平安云环境中仅需要150秒完成部署。

 

区海鹰形容,这就像是一次为期五年的旅行。平安云从平台构建开始,然后逐步把平安体系中各APP迁移到这个平台上,最后我们把大部分核心系统也放到了这个平台上,打通所有的流程。目前平安80%的业务体系已经上云,并形成“3+1”模式,涵盖内部云、公有云、专有云以及私有云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在所有环境中,平安云使用的是一个平台,一个共享源代码。

 

“旅行”听起来似乎轻松,但这是一场关于成长的旅行,过程中必然伴随“阵痛”,平安也不例外,但从平安人的叙述中不难发现,平安正在开拓一条全新的发展模式:科技赋能金融——科技孵化生态——生态反哺金融。这是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但平安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各司其职,用不同的故事版本演绎相同的故事内核:平安这头大象正专注于科技转型,而且雏形具现。

 

关于平安科技

 

平安科技是平安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致力于运用人工智能、智能认知、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为人们打造全新云生活。对内,平安科技是平安集团的高科技内核和科技企业孵化器,负责开发并运营集团的关键平台和服务。对外,平安科技以智慧科技为手段、以智造未来为蓝图,聚焦于医疗、金融、智慧城市三大领域,将国际权威认证的技术能力应用到实际业务场景中,打造生态闭环,积极践行科技改变生活的企业理念。

 

超过4000名专业IT技术人员和管理专家组成的高级研发团队,为平台的运营稳定和可靠,提供了专家级的技术保障。目前所建立的云生态圈已经承载过4亿的互联网用户。

 

关于中国平安SMART Tech Talk

 

作为中国平安SMART 科技大会的子品牌行业交流会议, SMART Tech Talk由平安科技承办,旨在建立技术创新、商业探索的纽带。会议聚集行业IT领袖、企业高管、政府代表、创新创业者、投资人、业内专家等专业级嘉宾,以演讲、圆桌论坛、智能产品互动等丰富的形式,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对金融、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首次中国平安SMART Tech Talk以香港为视角,向外界传递和分享来自平安和合作伙伴在金融科技、健康医疗科技、智慧城市和云计算领域的发展成果,以期联合政府、企业、专家建立起海内外交流的纽带。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