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北京写字楼租金升至全球第四

 

        私人房地产咨询服务公司高纬环球公布的2013环球写字楼年度报告显示,伦敦西区成为全球写字楼最高租金的地区。亚太地区包括北京、东京及新德里的干诺广场租金表现最为稳定。北京中央商务区租金增长趋势持平,排名由去年的第七位上升至第四位。

  

        由于市场对高质量写字楼强劲的需求以及供应缺乏,伦敦西区写字楼租金于2013年上升5%。排名第二的香港中区租金并未有太大变化,故两地租金成本之间差距扩大。

  

        高纬环球伦敦市场主管DigbyFlower表示:“随着伦敦国际化进程加深,吸引跨国企业落户伦敦。伦敦西区拥有优质商厦且价钱相宜,同时各行业对写字楼的需求稳定,预计租金在2014年将进一步增长。”

  

        近年来,欧洲国家缺乏优质写字楼,加上主要城市如伦敦、法兰克福对优质写字楼的需求不断增长,令写字楼租金持续上升。因此,甲级写字楼整体市场的租金虽没太大变动,但个别市场仍有明显差异,区内写字楼租金整体上升3%,为2008年经济衰退以来最高的升幅。

  

        美洲租金自2012录得双位数增长后无以为继,去年租金增长再次录得个位数,整体租金增长放缓,商厦租金仅上升1%。在2013年,南美洲的租金增长较为缓慢,主要是受阿根廷及巴西市场的消极气氛影响。整体经济的不明朗因素将持续影响租赁市场,或令租户减少需求及导致租金下跌。

  

        亚太地区过去一年的写字楼租金增长大致平稳,在2013年上升2%。尽管中国与日本的核心市场进一步增长,但上半年的区内经济状况仍然脆弱。然而亚太地区仍能成为全球最昂贵的写字楼区域。香港继续保持全球第二的排名,北京排行第四而日本则排行第五。预料2014年亚太区租赁市场表现将与2013年相似,需求缓慢而稳定令租金增长持平。

  

        展望2014年,预计经济仍会持续增长,缓慢但却稳健,故将支撑区内租戶需求。中国、日本及东南亚等主要经济体系的写字楼需求在过去一年的上升太势,预计将于今年推动整个区域的增长。

  

        在亚太地区国家中,中国对写字楼的需求一直很高。然而,随着经济的持续不确定性,加之GDP的增速减缓,租户选址热情有所减退。作为中国主要的写字楼市场,北京的黄金地段写字楼租金在2010年和2011年得到了大幅增长;而2012年全年,北京CBD黄金地段写字楼租赁几乎没有增长。目前北京写字楼市场仍然处于业主主导的局面,而且由于未来核心商圈的供应量非常有限,这一趋势仍将持续2-3年。面对今年北京陡增的租金,很多租户都望而却步,而非核心亚商圈的大量可用空间让租户们在市场上找到了成本更低的选择。

  

        在租金持续两年猛增之后,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的增长开始减缓,2012年全年基本维持原状。在上海,尽管市场气氛仍然相对乐观,南京西路黄金地段租金下滑了6%。高纬环球大中华区执行董事、研究部总负责人林荣杰评论说:“尽管去年增长势头衰退,对国内外租户来说,北京和上海仍然是中国最重要的写字楼市场,所以这两个地方仍然是该区域最昂贵的写字楼租赁市场。”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