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住建部支持限购升级楼市分化将成常态

  \

 

       全国楼市调控政策正处于“真空期”,房屋和土地市场“高温”不退,针对各界期盼出台的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机制,住建部官员近日指出,建立这一机制关键在于稳定社会预期,并确保调控政策方向的连续稳定,此外,经过十几年市场化快速发展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分化局面将成为常态。

 

       应对房价过快上涨,包括南京、郑州等中型城市近期被住建部约谈,并纷纷推出限购政策,以期实现全年调控目标。

 

       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在部分因供应不足而导致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政府要想在短时间内实现房价涨幅的下降,“限购”升级不失为是一种应急缓解供求矛盾的办法,也是必要的措施。

 

       但她同时提到,各地政府对本地的供求状况必须要有更强的预见性,要有“疏”、“堵”结合的政策措施,仅靠“堵”,效果难以持续。

 

       今年入夏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大城市不只频现“日光盘”,各地“地王”也被频频刷新,就在上周四,长三角沪、杭、苏三地同日诞生三块“地王”。目前已踏入“金九银十”的传统楼市销售旺季,火爆销情料将持续,但业界普遍预期,在十一月份召开三中全会之前,房地产市场将不会有明显政策转向。

 

       秦虹表示,“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关键,是要解决全社会对住房政策有个稳定‘预期’的问题,就是要让城镇各类人群都知道他们面临的住房政策是什么。”

 

       政策宜疏堵结合

 

       她解释称,就是让低收入家庭、没有住房的年轻人、已有多套住房的人等不同群体都清楚了解适应自己的住房政策。秦虹称,“现在由于对住房政策的预期不稳定,很多人在尚不具备购房经济基础时就急于买房,既加大了当期的市场需求,透支了未来需求,也增大了生活压力。”

 

       因此,秦虹表示,长效机制的政策应是一整套稳定预期的政策,核心是构建一个覆盖全体居民居住需求的供应体系,并附以配套政策坚定落实。

 

       近期,一二线城市楼市虽然火爆,但不少小城市房价持续下跌,跌幅明显的温州近期还放松了限购令,中国房地产市场呈现“两极分化”。

 

       秦虹表示,从今年前七个月的情况来看,“城市分化”、“企业分化”是最主要的特点。从城市来看,她称,“部分大城市房价仍呈明显上涨态势,多数城市房价基本稳定,少数城市房价呈下跌态势。”而从企业来看,品牌企业上半年业绩良好,但也有企业资金压力较大、销售难度大。

 

       房市分化将成常态

 

       她认为,房地产市场在经过了十几年快速发展后,可以预计,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告别了“铁板一块”的格局,“今后分化将是常态”。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同时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亦在推进,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方向为业界关注。秦虹认为,应保持房地产市场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具体措施上不断优化和更具针对性。她称,这应是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力点”。

 

       秦虹指出,除行政手段外,政府还可运用土地、信贷、税收等三种经济手段进行调控。其中,土地调控效果最为直接,在供求紧张的地方,应该加快採取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并重的办法,缓解供求矛盾;而信贷手段灵活性强,适合相机决策,应该坚持体现差别化政策,支持刚需,限制投资;税收政策则是房地产市场必需的基础制度,稳定性强,但因其传导机制复杂,且效果不确定,因此较少频繁使用。她并提到,有些问题还需体制改革来解决,非单靠调控政策所能缓解,如城市发展不平衡,住房捆绑教育、医疗等社会功能,地方财政对土地收入的依赖问题等。(记者 陈小囡)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