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90后”戏迷画“Q版”潮剧

 

       汕头都市报讯(记者 郑于蓝 摄影报道)

 

\

 

       《杨令婆辩本》中佘太君执龙头杖殴庞洪,《柴房会》中李老三遇冤鬼莫二娘,《苏六娘》中桃花与渡伯对歌,《京城会》中刘翠屏与吕蒙正喜结连理……这些潮剧中的经典剧目,近日被一位“90后”小伙子以漫画卡通的形式记录了下来。作品被发上微博后迅速走红,不仅“Q版”人物形象萌翻众多网友,更引发市民对于潮剧保护与传承问题的思考。

 

       “闭关”创作近两月 潮剧人物能“卖萌”

 

       这部“Q版”潮剧漫画的作者名叫罗文聪,是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大一学生、汕大潮剧社的团员。利用寒假近两个月的时间,罗文聪创作了13幅潮剧人物漫画,这也是他首次以漫画的形式展现潮剧传统剧目的风采。

 

       13幅作品,13部潮剧名作,每一幅都是精品剧目经典场景的再现。传统戏曲与轻松俏皮的卡通“混搭”,人物瞬间如玩具般精巧可爱,颇具趣味。虽然只是漫画,但画中每一个角色的面部表情、动作形态,可谓刻画得栩栩如生,像佘太君杖打庞洪时的愤怒、李老三遇鬼时的惊恐、王金真扫窗会夫时的悲伤等等,均在罗文聪的画笔下呈现得淋漓尽致。而人物的妆容服装、道具佩饰的点缀同样到位,突出潮剧独特的戏剧风格,散发浓浓的潮剧韵味。除了描画外,罗文聪还特意在每幅画作中附加了一段剧目简介,让人更能了解其中的故事。

 

       为创作这13幅漫画,罗文聪在家“闭关”整整一个寒假。对于科班出身的罗文聪来说,绘图并非是最难的事。

 

       “其实最难的是搜集资料。”罗文聪告诉记者,每创作一幅作品,他都必须先深入了解原剧目,通过听唱段、看表演,熟知剧情,把握人物形象,不过网络上与潮剧相关的资料不多,剧目图片、影像等资料十分有限,查找要耗费一番功夫,而为了更加准确地表现人物神韵,罗文聪每画一个作品,要反复听、看剧目,盯着屏幕不停地斟酌修改画稿。“在此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无疑是这次创作最大的‘透支点’。”罗文聪说。

 

       自小就是“戏迷” 一心传播潮剧文化

       

       当今多数年轻人钟情于流行音乐,对传统戏曲提不起兴趣,一个“90后”的小伙子又为何会选择潮剧作为创作对象呢?

 

       “自小就是戏迷嘛!”罗文聪笑称,父母常年外出打工,他由奶奶一手带大。幼年时就跟随奶奶一起听潮剧、看潮剧,久而久之,潮剧在他心里深深扎下了根。只要听到悠扬的潮曲响起,他就会不由自主地哼唱。痴迷于潮剧的他在长大后却发现,潮剧文化在时代变迁中被逐渐遗忘。于是小伙子决定寻找一种特别的方式,去保留、传播潮汕艺术精髓。于是,他尝试用所学的专业美术知识,将漫画和戏曲巧妙地结合起来,用创新手法呈现传统文化。没想到这版“萌系”潮剧的出现,立刻引起网友争相点赞、转发。

 

       接下来,他打算将作品制作成明信片,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潮剧、认识潮剧。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