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学习进行时】解读“中发〔2017〕25号文件”(一)

       
\
      
      2017
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发〔2017〕25号)文件。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效体现“四个意识”的制度举措,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此文件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请问为什么要出台这个文件?

  第一,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激发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在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营造法治、透明、公平的体制政策环境和社会舆论环境,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因此,制定这样一个《意见》,提出相关政策措施,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

  第三,这是坚持问题导向、回应企业家期盼的必要举措。毋庸讳言,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环境还不完善,在产权平等全面依法保护、市场统一公平竞争等方面,距离法治、透明、公平的要求还有差距,少数企业家还存在诚信缺失和破坏“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违法乱纪行为,加之企业面对的市场需求结构、生产条件、资源环境发生很大变化,部分企业家实业精神和创新创业意愿减弱。所有这些,既制约了企业转型升级,也不利于整个国家经济的创新驱动发展。《意见》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兼顾管用、有效的治标之策和长期制度建设,提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政策措施,回应企业家关切,引导企业家预期,规范企业家行为,激励企业家创新。

         原文转载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

 

更多资讯请关注

北京潮商会微刊公众号

cccb168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