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潮团报道】北京潮商会会长张章笋率团出席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团长秘书长会议

4月25日,国际潮团总会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团长秘书长会议在印尼雅加达举行,北京潮商会会长张章笋、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率北京潮商会代表团出席本次会议。

 

\

\
 

此次会议在印尼雅加达穆丽亚酒店召开,是在为今年10月举行的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打前站。据介绍,本次来自世界各地的150多位团长秘书长汇集在雅加达,为了大家共同关心的联谊年会汇智聚谋,共商大会的举办方式和议程。

 

 

北京潮商会作为国际潮团总会会员,一直在积极地推动潮团事务的发展。由北京潮商会主办的国际潮团主管刊物《世界潮商》自创刊以来就担当起对历届年会宣传报道工作。

 

\

 

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的具体举办时间为2017年10月6-8日,举办地点为雅加达ICE印尼会议展览馆会议中心;主题是:“共聚海丝路 再创新辉煌”。届时,将有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个潮属社团,3000多位潮籍精英及各方政要、嘉宾将聚集雅加达,共襄盛举。

印度尼西亚旅游部长、商业部长以及投资统筹部长等在国家政府的支持下给予筹委会极大的鼓舞与帮助。中国政府及各兄弟社团和社会各界也支持和关注会议进展情况,李嘉诚博士、饶宗颐教授、陈有庆先生及陈伟南先生等已经为大会作了题词。

 

\

 

中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与印度尼西亚的“全球海洋支点”规划高度契,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印尼这个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二十国集团中唯一的东盟国家,在东南亚乃至亚太地区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力。这次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在雅加达召开,一定能够在促进各国友谊,实现合作共赢方面有新的建树。

由于本届年会将特别针对印尼经济发展热点启动“一带一路建设及印尼经贸发展等”论坛活动,因此,会在有效地推动印尼经济发展,吸引外来投资,增加就业机会等方面有所贡献。

 

\

 

本次会议就第二十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主办城市进行了表决,申办下一届年会的城市分别为中国潮州和新西兰奥克兰。双方代表分别播放了宣传片并向大会陈述了各自的申办理由,北京潮商会会长张章笋代表北京潮商会进行投票。选举过程中共投67张选票,1票作废无效的前提下,潮州市政府33票对新西兰潮团33票双方平票,最终通过抛硬币的方式决定了第20届国际潮团会议的举办方为新西兰潮属社团总会。

2019年世界潮商将齐聚澳洲新西兰。( 文 / 朱砚菲  摄影 / 郑哲璇

 

\

 

 

【背景資料】

潮州•潮人•国际潮团总会

 

潮州,也称潮汕,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广东与福建交界处,主要包括汕头、潮州、揭阳三市。

潮人,指的就是居住在潮汕本土及旅居海外的潮汕人及其后裔。潮人向外移迁的历史久远。据不完全统计,海外潮人分布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地区。国际潮商是一支优秀的商业劲旅,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除了创造辉煌的商业文明,潮商还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又是西方文明的吸纳者。潮人的经济文化力量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重视。

1980年8月,东南亚各地的潮人代表赴马来西亚参加座谈会,与会者认为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潮人不下数千万,于工商文化各业有所成就的亦非少数,若能定期邀约召开联谊年会,对于团结乡亲,增进了解,共同合作发展经济事业等,定有极大裨益。座谈会达成了决议,决定今后每两年在各地区或国家召开国际潮团联谊年会。1981年11月18日,首届国际潮团联谊会在香港举行,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

30多年来,年会迅速发展,举办地点遍及亚、欧、美、澳各洲和中国内地,具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质。世界各地的潮团不断增加,参会人员和社团数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潮人祖居地的潮州三市由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代表团作为正式成员参加年会。大会的主题也基本稳定下来,集中在「乡谊、文化、工商、社会」几个方面。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潮人社团跨国平台。

国际潮团总会的成立及发展,得到潮人的认同,也得到海内外其他族群的认同,尤其是得到各国家和地区首脑以及政治家、社会名流的认同。中国政府,广东省政府领导也十分关注这一盛会的情况。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美国、法国等国家的总统或总理都曾向大会致送贺电贺信。

潮州人最重乡谊,国际潮团总会的成立,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潮籍乡亲提供了欢聚一堂、共叙乡谊的机会。也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沟通与交流的平台。

 

 

\
更多资讯请关注
北京潮商会微刊公众号
cccb168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