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潮商报道】善德之源 后世流芳 --------追记北京潮商会荣誉会长、北京潮人商会创会会长张善德先生

他不是商人,却被京城众多的名商大贾推举为北京潮人商会会长。在商言商,他却用文化创新商会模式。作为潮人中的一员,他积极研究商帮文化,重视商帮文化的宣传和传承,这份责任让他扛起了“文化兴商”的旗帜,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特色之路。

 

\

 

善者勤勉   德布四方

 

张善德,1937年10月出生于饶平县霞绕乡。1951年2月考入饶平县第二中学学习,1957年高中毕业,考入北京邮电学院(现北京邮电大学)无线电工程系通信与广播专业学习。在校学习期间,曾被评为优秀学生,担任过无线电系学生会主席等社会职务。
 

\

 

 

1962年毕业后留校任教,主要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1963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曾任助教、讲师等教职,1985年被评为副教授。先后讲授过《脉冲数字电路》、《逻辑电路设计》、《计算机原理》和《微型计算机系统的设计方法和接口技术》等课程。

\

 

 

张善德先后担任过无线电基础和电子放大实验室主任、数字技术教研室主任和院党委委员。1976年任无线电工程系副主任,主管全系科研、实验室建设和研究生工作。

在完成教学任务同时,张善德还接受北京长途电信局委托,主持完成了百花山“微波通信无人值守中继站”科研项目,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与河北省微波总站合作,主持完成了“河北省微波总站自动控制系统”科研项目,获北京邮电学院科研二等奖。1983年,与中科院广州分院电子所合作,完成“东(江)深(圳)”供水工程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方案,为实施从东江向香港的供水系统全程自动控制,提供了可行性报告。

\

\

1987年2月,张善德调任北京市电信管理局党委书记,1988年8月,调任北京市电信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善德担任北京市电信管理局领导工作将近十年,这是一个近两万职工的大型国营企业,担负着全国电信网络的中心枢纽局和国际通信出入口局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承担着保证国家党、政、军首脑机关和首都市民的通信服务。当时正值北京电信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张善德在领导企业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改善电信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荣获北京市委、市政府颁发的“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和“丹柯奖杯”。

 

\

 

张善德还作为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委、北京通信学会理事长,出席北京市市长科学家讲座会,以主题发言的方式,就加快北京的信息化问题,直接向贾庆林市长建言。随后,又主持完成了《北京市科技信息网建设》的可行性研究,促进了首都信息化规划的制订和信息应用网络的建设。因此,受聘担任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

 

心怀理想   躬耕文化

 

2004年2月29日北京潮人商会成立。张善德被一致推选为会长,这创下了迄今为止商会会长不是民营企业家的惯例。“既然当会长,我就要了解潮商的历史,研究潮商的文化。”

 

\

 

通过对历史的学习和对潮商的了解加深,有感于潮商创业的艰辛和成就的辉煌,社会上对于潮商的偏见,同时认识到文化是当今世界最具竞争力的因素,自己身处的北京更是名扬海内外的文化历史之城,在商会的运作上,张善德致力于文化创新商会模式。从创办《世界潮商》杂志,编辑出版《世界潮商丛书》,再到创建“北京潮商会馆”,设置迎贤厅、布展“潮商史略展厅”、“潮商文化展厅”、“潮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张善德赋予北京潮人商会浓郁的文化韵味,也让人们看到了潮商这个既古老又现代的商帮,其实是一个经济和历史文化都很厚重的群体。

 

 

值得一提的是,由他策划、总编的《世界潮商丛书》(华文出版社出版)是一部全面论述和系统评价潮商历史的史志性专著,它填补了国内空白,一经面世,即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丛书分四卷,即潮商史略(商史卷),潮商人物(商人卷),潮商文化(商文卷),潮商之道(商道卷)。目前除第四卷外,其余三卷已经出版。

“我力求让这套丛书对外成为人们了解潮商的一个多彩的窗口,对内成为凝聚和激发年轻一代潮商的教材,激励斗志的精神图腾,让他们在商战实践中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和精神。”他曾这样说道。

此外,他还积极参加潮人社团的活动,曾任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理事、常务理事,第三、四、五届副会长。

 

 

\

 

2008年10月,作为北京潮人商会创会会长,张善德策划、领导、主持了“第三届潮商大会暨2008国际潮商论坛”。来自国内各地、香港、澳门,以及泰国、澳大利亚、法国、美国等国家的60多个代表团共千余名潮商代表怀着喜悦的心情,相聚于北京,共襄盛会,共谋发展。2014年11月,张善德在第六届潮商大会上,被授予“潮商大会荣誉主席”称号。

 

\

 

2012年,张善德还与蔡云、潘昭汉合作,编著出版了《潮人在北京》。该书全面记述了潮人在明代、清代、民国和新中国四个历史时期的人物故事,反应了潮人在京创业的历史和现状。

2014年北京潮人商会换届成立了北京潮商会,张善德被荣聘为北京潮商会荣誉会长。

 

\

 

张善德一生做人低调谦虚,始终专注于研究潮商精神及文化。他生前常说,“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我们的潮商,潮商是一支具有世界性影响力的商业群落。这并不表明我们潮商只会赚钱,我们在推动所在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不断地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凡是接触过他的人,都能感觉到他身上散发的独特的“仁、信、礼、义、智”,这五个字的精神气息就是红头船潮商帮的魂之所在,魄之所依!

 

\

\


 
\
更多资讯请关注
北京潮商会微刊公众号
cccb168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