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潮商报道】北京潮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潮商》总编辑周建轩率团应邀出席第十二届潮学国际研讨会

 

427日,第十二届潮学国际研讨会在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省坤甸市的印度尼西亚丹戎布拉国立大学举行。来自印度尼西亚、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部分潮属社团代表汇聚在丹戎布拉国立大学孔子学院。

\


       由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北京潮商会主办《世界潮商》媒体应主办方邀请,由北京潮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潮商》总编辑周建轩率媒体代表团出席本届潮学研讨会,并对本届潮学研讨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


       在会后,印尼西加省潮州同乡会向与会的潮属社团赠送了纪念牌匾,北京潮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代表北京潮商会接受。

本届研讨会由印度尼西亚潮州总会及国际潮学研究会共同主办,印度尼西亚丹戎布拉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由印度尼西亚潮州总会秘书长周沅瑶担任筹委会主席。
 

\

\

\
 

        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主席、印度尼西亚潮州总会主席曾国奎先生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各位专家有所建树,是我潮人的骄傲,你们是潮人精神、潮人文化发展重要的推动力量。潮人一代又一代,血脉相承。不论在地球的任何地方,只要是潮水到处,潮人就会把足迹与文化一并带去居住地,因此,研究潮汕史,分析潮人乡谊的变迁,传承潮文化,坚守潮人信念,就成为了一种责任。他还指出,研究潮文化是一种担当,更是海外潮人倾心华夏文明、爱戴祖籍国的一种精神体现,你们是研究者,也是传播者,有了你们的研究成果,我们潮人才更具文化自信。

\

\
 

加里曼丹省副省长黄汉山特意派代表出席了本届潮学研讨会的开幕式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主办方高度重视本届研讨会,明确既要办出潮学色彩又要体现华夏民族文化传承在东南亚地区的特点。会后,筹委会将从参会论文中遴选合适的论文编辑出版《第十二届国际潮学研讨会》论文集。

本届潮学国际研讨会是一次国际性学术盛会,其主题为:潮人文化的传承及其在海外的传播;潮汕移民及海外潮人社群的文化与社会变迁;海内外潮人族群与潮商;各地潮人团体(商会)研究;印度尼西亚潮人(潮侨)相关之研究”的国际潮学研讨会。

\\

        当天下午,第十二届潮学研讨会闭幕,印度尼西亚丹戎布拉国立大学校长塔木林·乌斯曼发表了讲话,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主席、印度尼西亚潮州总会主席曾国奎向与会者致闭幕辞。

        第十三届国际潮学研讨会将于2019年在新西兰拉开帷幕。

 

链接:潮学国际研讨会简介

 

潮学国际研讨会是由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倡议发起建立,创办于1993年。研讨会是一项以「中国潮州」(即中国广东省东南部潮汕地区)为区域中心,以「潮州人」此一族群为对象的综合性学术研究交流活动,内容涵盖文化、经济、风俗、人口、移民等。活动得到世界各地知名专家学者的支持,至今已举办过十届,成为国际性的学术活动。

 

首届潮学国际研讨会于1993年在中国香港中文大学举行;第二届潮学国际研讨会于1997年在中国广东省汕头大学举行;第三届潮学国际研讨会于1999年在中国广东省韩山师范学院举行;第四届潮学国际研讨会于 2001年在中国香港中文大学举行;第五届潮学国际研讨会于 2003年在中国广东省揭阳市举行;第六届潮学国际研讨会于 2005年在中国澳门举行;第七届潮学国际研讨会于2007年在中国广东省韩山师范学院举行;第八届潮学国际研讨会于2009年在中国广东省中山大学举行;第九届潮学国际研讨会于 2011年在马来西亚槟城韩江学院举行;第十届潮学国际研讨会于2013年在中国湖北省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第十一届潮学国际研讨会 2015年第十八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期间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第十二届潮学国际研讨会 2017年4月将在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省坤甸市的印度尼西亚丹戎布拉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行。

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大学或学术机构,均有潮学研究部门之设立,并有相关之学术杂志出版,每年都有不少博士、硕士生以潮学为研究对象撰写论文。自2007年起,潮学国际研讨会已成为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的组成部份,每两年举办一届。(文/朱砚菲 摄影/郑哲璇)
 

\
更多资讯请关注
北京潮商会微刊公众号
cccb168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