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潮商报道】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等一行莅临北京潮商会调研指导工作

 

 

8月30日,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等一行莅临北京潮商会调研指导工作,并在北京潮商会馆召开民营企业有效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企业家座谈会。

 

\

\

 

调研团成员还有全国工商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小祥,大成企业研究院副院长陈永杰,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安仲利、秘书处副处长陈晓林,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刘东民、秘书长李远芳,社科院世经所研究员宋爽,黄孟复主席秘书刘琦波,大成企业研究院项目主管郭阳,研究员徐鹏飞、金路、王哲等。

北京潮商会会长张章笋,执行会长陈才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监事长林鑫等接待其一行;参加接待的还有北京潮商会副会长杨铜城、林奕雄、吴立群、吴上岳、钟潮辉,柯克亚,黄俊隆、柯惠珊等。

 

 

本次座谈会由北京潮商会会长张章笋主持,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介绍双方参加座谈会的领导和嘉宾。

 

 

随后,全国工商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小祥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情况。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提出的三年多来,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欢迎,并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其中,民营企业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但也存在着参与度不够,小而散的问题。他认为,潮商在国内外已经发展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尤其在东南亚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黄小祥主席指出,在黄孟复主席的有力推动下,北京潮商会和深圳市潮汕商会都均已加入“民营企业如何有效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专项调研,并于今年5月份,由专家、商会、企业家等共同发起成立了专项调研课题组。

黄小祥主席强调,课题组调研任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通过调研,为如何推进包括潮商在内广大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在东盟的投资落地提出政策建议,二是通过调研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具体情况,形成完整的课题报告,三是通过调研,确立如何创新金融工具,服务和推动包括潮商在内广大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真正实现“走出去、引进来”。

 

\

 

北京潮商会会长张章笋表示,潮商目前已经具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条件和背景,尤其是东南亚国家,无论在金融、实业制造、房地产等方面拥有了一定的经济能力和实力;而在国内潮商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企业的原始资金积累也已完成,散落在国内各地的潮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解、认识和投资热情都很高涨。

 

\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在座谈会上指出,民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目前确实还存在一些壁垒,希望通过此次调研,针对潮商广泛分布在东南亚这一特点,推动以潮商群体为主导的民营投资主体参与到东南亚沿线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从而创新性构建起“双轨制”,形成国家和民营资本相互配合的新局面。

 

\

 

北京潮商会执行会长陈才雄也表示,潮商在改革开放三十年间受益良多,为国为乡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次在黄孟复主席指导下成立课题组,研究民营企业,特别是潮商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让我们点燃了投资热情。但与此同时,广大民营企业也在海外投资中存在着不少的困难和困惑,尤其是境外投资在外汇方面遇到瓶颈问题尤为突出,这些都是民营企业在走出去所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

\

\

 

 

\

\

北京潮商会监事长林鑫,副会长杨铜城、林奕雄、吴立群、吴上岳、钟潮辉、黄俊隆、柯惠珊等也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对本次调研提出建议,部分副会长还分享其企业在东南亚等国家投资时所遇到的困难等。

 

 

\

\
 

大成企业研究院副院长陈永杰认为,如果通过此次调研,北京潮商会和深圳市潮汕商会能够发起成立投资基金,通过创新的金融模式,将能够破解民营企业走出去的问题,从而使民营企业真正的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而商会如能利用基金这个平台,将民营资本和基金这两者结合起来,发挥自身优势,这样不仅支持了会员企业的发展,商会自身发展也将步入一个全新模式,商会将能得到更长足的发展,更具号召力。

 

\

 

座谈会上相关专家也纷纷发言,就民营企业如何有效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等相关议题提出建议,并和企业家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最后,黄孟复主席做总结性发言。他指出,通过这次调研,感觉潮商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不仅有经济能力又有政治思维还有团结精神,潮商有能力有愿望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他还建议,由北京潮商会和深圳市潮汕商会联合在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上发出倡议书,号召海内外潮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

黄孟复主席强调,希望专家团队能够切实的做好这次课题研究,为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支持。

座谈会后,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等还与北京潮商会出席调研会议的商会领导合影留念。

 

\


\

更多资讯请关注
北京潮商会微刊公众号
cccb168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