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牛顿苹果树的汕大生活:秋天睡觉,冬日发芽

    大名鼎鼎的牛顿苹果树在汕大栽种两三个月后,患上了白粉病。如今,这颗苹果树在汕大生活得还好吗?是否已适应这里的环境?

 

    17世纪,一株苹果树让牛顿开始研究万有引力定律。2010年,剑桥大学将这棵苹果树的后代赠与李嘉诚先生,李先生将它转赠给汕大。

 

    近日记者跟随技术员前去看这棵苹果树。它已从温室中搬到室外,在大自然中生长。4月中旬,它花期已过,树枝上长出了小果子,绿色毛茸茸的,长势很好。为什么牛顿苹果树在汕头这个它本不适应的气候里,可以转危为安、开花结果呢?陈少刚解释说:牛顿苹果树移植到汕大之后,他们抛弃原先的“空调房”方案,尝试一个新方案,让它反季节休眠、发芽。

 

     “苹果树是属于北方种植的植物,汕头大学属于南方,南方气温高,所以我们在温度调控上咨询了专家,建设了温度调控室,这相当于把苹果树常年放置在空调房里。可 是我们考虑了温度,苹果树的护理还要考虑到采光、雨露、通风等问题。照原来想法,我们试验了两株,但效果很不好。”陈少刚摇着头说。

 

    去年3月份,牛顿苹果树患了白粉病,出现了叶片萎缩、卷曲、变褐等病变现象,经过汕头检验检疫局组织植物检疫专家用药护理,才转危为安。技术员提到主要是因为苹果长期处在温室里,空气不流通,容易产生病虫害。

 

     “这 样下去不行啊,我们就查了资料,我想出了一个新方案。” 陈少刚说。 “苹果树的生长最关键是冬眠,每年需要在0°c左右冬眠1200-1500小时,所 以在秋天时我们就剪枝,对苹果树进行人工冬眠,将它放在保温室里。汕头冬天较暖,一般有十几度,所以就可以把苹果树从保温室移出来,在大自然中生长,相当 于苹果树生长期的春天。”

 

    以此类推,2、3月份的时候汕头回暖,相当于苹果树正常生长期的夏天。到汕头的夏天,苹果树生长期就是秋天。接着又是一个生长期的循环。

 

    所以现在春末夏初的季节,苹果树在大自然中生长,温度既适宜,还有阳光雨露的滋润,让它结出小苹果。

 

    此外,这个新方案还省了不少费用。 “原来预算苹果树一年耗能的费用就十几万,现在耗能只用5千元左右,加上人工,也只是2-3万,少很多。”陈少刚说。

 

    他还介绍,一开始实行这方案时,并不敢向外界说;现在试验结果苹果树长得很好,才敢说出这方案。

 

    其实,牛顿苹果树一开始并非准备移植汕大,而是移到北京的长江商学院。后来,李嘉诚说“改变是困难的,但改变也是必须的”,希望用此激励汕大人“探索真理,追求真知”的精神,牛顿苹果树才最终在汕大安了“家”。

 

    “苹果树移植汕大不是哗众取宠,苹果树能在南方生长,这是有挑战的。也正是因为这样,才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汕头大学新闻中心余珊燕老师说。“牛顿苹果树不只是一棵树,有它的象征意义,它告诉我们科学需要假设。”

 

\

牛顿苹果树的汕大生活:秋天睡觉,冬日发芽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