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最为引人注目的年轻收藏家秋斋斋主曾国和

     “秋斋”是新加坡一位年轻收藏家的斋号,斋主曾国和被誉为继“香雪庄”的陈之初、“袖海楼”主杨启霖、“虚白斋”的刘作筹之后,最为引人注目的年轻收藏家。新加坡收藏中国字画虽然仅百余年,前面三位藏家不是殷实商户就是银行家,也已作古,但收藏家风范与优雅生活态度至今仍被传颂,是“雅好收藏”的极佳典范。


     曾国和是新生代藏家,祖籍广东潮安,无祖业传承也无企业奥援,纯靠兴趣放弃摇笔杆的卖文工作,一头投入字画收藏。他常自问:“我是靠卖画过日子的人吗?”从晚清到新世纪为重点的《秋斋藏画》已出版六集,是他集结自己多年珍藏画作,主题形式呈现,是研究近现代中国美术的可贵史料。


     国和选辑藏画六,主要以“洋为中用”为题材,这也是近几年来中国绘画市场经过西方洗礼、脱颖而出受到藏家青睐的作品,它们的出类拔萃也是不争的事实。


     最近十年,中国字画引人注目的所谓“海归派”画家作品,屡屡在拍卖市场创造佳绩。这些画家曾到过法国或日本,历经西风冶炼,又能以中国画为本,西画为辅,谱成东西融合作品,新颖又夺人眼帘,成功创新,受藏家高度肯定。


     千年以来,中国水墨画伴着东方哲思体系的转变而发展,源远流长,积淀出独树一帜的审美视角与逸趣。


     20世纪的到来,西洋船炮敲开中国大门,中国政治风向不变,艺术家们与社会时局互动进退,历经碰撞与交融,在吸纳、反刍、压抑、释放往来间,灵感深受启发,思想为之淬炼,酝酿出有别于传统的美学思想与潮流,其势锐不可挡。


    上世纪30年代,首批留学巴黎归国画家,坐言绘画艺术迥然不同的创新观点,起而行“振聋发聩”之举,虽然意旨不一,实践有异,然而理想原则却和谐贯通。前辈先驱如徐悲鸿、林风眠等,皆倡议“取法西洋,纳为中用”,作画写文先后历时50余年岁月,影响中国水墨画格局深远,也是至今中国美术史的重要转捩点;从创作的媒材到形式面貌,从绘画价值到目的,这笔、墨、形、色……没有一个能忽略,也惟其如此经过反复尝试突破与调和,才知此道必行、此道不孤。


    如今被称“海归派”诸大师背负留洋之名,回到中国,对20世纪的绘画发展,纵轴继承传统文化底蕴,横向反映时代特性,实为固立于传承本质上的革新与探索;无分文化优劣,只专注于视觉语言之精确,表现力道之完满,前辈大师各以开阔的眼界及胸襟,为中国传统水墨创作挹注生命力,使之饱满丰硕,继而异彩纷呈。


    见证此一时期,中西合璧、破旧立新、继往开来的绘画新象,所藏已属稀珍至宝;数十年的坚持与搜罗之路维艰,身处南洋蕉风椰雨的新加坡,更难得是那梳整汇齐之劳苦。《秋斋藏画》扛着藏界金字招牌,秋斋主国和兄肩负传承中国文化步履的重责大任,可说是“任重道远”,实乃狮城之光。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