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外地志愿者自发驰援汕头灾区

\

 

 

       他们,来自深圳、广州甚至贵州、江西、福建等省,此前彼此间并不认识,因为心系灾区,他们第一时间跨市、跨省驰援灾区。在潮南抗洪救灾的数日里,这些来自各地的志愿者们日夜坚守,除了捐赠、募集并转运大量的救灾物资,更冲锋在救灾的一线,把灾民急需的食品、水源送到被洪水围困的偏僻村居,并解救出了上千名被洪水围困的人员。

 

       在深圳华强北电子市场做生意的林先生,得知潮南潮阳发生暴雨洪灾后,8月19日一早便和年近六旬的堂兄及侄子等人,开上自家的越野车,从惠州、汕尾等地一路采购了近20条橡皮艇赶到陈店,又通过朋友在周边地区购买了两吨大米,开始了他们的救灾之旅。在接下来的几个日夜,他们通过网络发出和搜集求救信息,奔赴在抗洪第一线。20日晚,他们用冲锋舟在水深将近2米的港后村连续几趟运送食品和救人,一直忙到次日早上三点半,累得差点晕倒。由于来回泡在又脏又臭的洪水中,身上的皮肤到处发痒。

 

       林先生等人将救灾的后方基地选择在陈店镇南钟天酒店的门前广场。和林先生一样坚守在酒店门前广场的志愿者,从一开始的数十人发展到上百人,他们用橡皮艇、冲锋舟、龙舟、木船等工具,淌着深深的积水,将一批又一批的救灾物资运到灾民手中。救灾前几日,酒店无法提供房间住宿,只好将一间卡拉ok房提供给志愿者们开协调会和轮流休息,夜里他们只能在这里靠着墙休息。在这些志愿者眼里,救灾是没有日夜之分的,他们中不少人几天几夜没睡觉,有的连衣服也没换一件,但自始至终没有一个人喊苦说累。直到22日晚,酒店才终于腾出部分房间供志愿者们住宿休息。

 

       记者了解到,驻守在酒店门前广场的志愿者中,最初的基本力量是来自深圳华强北一个称为潮汕联盟会的团队,以及深圳潮汕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救灾人员。此后不断有来自本地的、外地的的热心青年得知消息后来到这里加入志愿者队伍,这一驻点,俨然成了一个志愿者的大本营。到了8月23日,“大本营”的志愿者队伍已经超过300人。他们此前基本都互不相识,但来到这里后,所有的工作不分彼此,抗洪救灾的一线,始终可见志愿者们可爱可敬的身影。

 

       一桩桩感人的事迹,一个个动情的故事,无不令人为之动容。大灾面前有大爱,来自各地的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驰援灾区,带给灾区温暖和帮助,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