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汕头:牛田洋好水养出好水产

 

       汕头日报讯 (记者林馥盛)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更让扎根牛田洋开展鱼虾蟹纯天然生态管养的“老兵们”倍感振奋,表示将在“特色是绿色生态,核心是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生态,在保护生态中加快发展”这一理念的统领下,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新路。

 

 \

牛田洋优美、绿色环保的养殖环境,确保了水产品的优良品质。 本报记者 李俊伟 摄

 

      牛田洋6号闸位于韩江、榕江、汕头内海的汇合口海面,内有数千亩精养塘和近2000亩蓄水塘,水域辽阔,没有污染。1999年,曾是空军部队一名出色新闻工作者的林文贵集结了一群老兵来到这里,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历程。他们成立了南海洋福牛田洋原生态海珍研发中心,利用这一咸淡水混合的水域优势,实行纯天然生态管养,使这里成为野生鱼虾蟹栖息、繁衍的乐园。

 

       为确保大塘的鱼虾蟹不间断繁殖,“老兵们”坚持“低密度养殖”,不投放化工饲料,有效的保护了周边环境,确保了水产品的优良品质。由于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牛田洋6 号闸水域盛产市面罕见的洋福鱼、龙鲷鱼、金乌鱼、白玉虾、长须虾、洋福蟹、洋福蚝等近百种海珍品,几年前还意外捕捞到一群奇特的新鱼种,后经专家品尝鉴定,被命名为“黄金甲”鱼。目前南海洋福牛田洋原生态海珍研发中心已经申请并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了“南海洋福”商标。

 

       南海洋福(国际)研发中心董事长林文贵告诉记者,随着牛田洋被联合国批准为中国首个GEF湿地国际示范区,如何更好保护和发挥湿地的作用成了他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们现在已经与汕头大学相关学院开展生态保护的研究与实践,推动产学研合作。”林文贵介绍,研发中心还与汕头市海洋研究所合作,在水域内投放海藻类植物,进一步提升水域生态环境,改善养殖条件。通过推行环保生态模式,使农业生产、养殖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生产出更多的绿色环保食品。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