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广药白云山351个品规入选低价药目录

 

       5月8日上午,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国家发改委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清单》。按照中成药日服用费用不超过5元,化学药不超过3元的标准,广药白云山(600332)约有7成的药品属于低价药。此次共有三百余个品规入选国家低价药清单,其中包括白云山复方丹参片、白云山板蓝根、消渴丸、阿莫西林等销售收入数亿元的大品种。消渴丸、障眼明片等4个独家品种入选。

 

       广药白云山董事长李楚源表示,由于本次低价药政策将改变以往的药品的价格管理方式,且涉及品种广泛,将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特别是一些因之前定价过低而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的药品,将迎来新的市场生机,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

 

       白云山和黄斥资10亿元扩大低价药原料种植基地

 

       低价药政策将对医药行业产生深远影响。不少制药企业已经开始调整产品生产和销售,以应对低价药政策带来的新市场机遇。

 

       据悉,华人首富李嘉诚与广药白云山成立的合资公司白云山和黄中药的主打品种白云山复方丹参片、白云山板蓝根、白云山消炎利胆片等共51个品种入选了该目录。以复方丹参片和板蓝根为例,这两个品种由于之前的最高零售价定的较低,复方丹参片主要原料三七等价格不断上涨,两个产品几乎都是以接近最高零售价的价格出厂。但目前药店的经营费用是很高,需要做到40%左右的毛利才能有所盈利。由于药店等零售终端必须以最高零售价销售,导致药店销售意愿不强,甚至不愿意卖,从而影响了产品销量,也使得消费者只能选择更贵的药来替代。按之前的最高零售价的管理模式,低价药要么进不了药店,要么得不到推广。低价药政策出台后,由于价格管理上的调整,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过去的推广模式,从而使得产品在销量上能够提升。

 

       据李楚源介绍,白云山复方丹参片、白云山板蓝根一直采用道地GAP药材生产,从源头保证产品质量。据悉,为了应对低价药政策带来的销量增长预期,白云山和黄近日决定将斥资10亿元扩建板蓝根和复方丹参片主要原材料的GAP种植基地和GMP生产车间建设,未来3年内,公司计划将现有的GAP药材种植基地面积扩大一倍,为产品生产提供充足的道地原材料,做到产品供应质优量更优,满足广大消费者对高品质低价药的需求。

 

       据了解,白云山和黄中药自2003年起,先后在安徽阜阳、河南方城、广东清远、西藏林芝、黑龙江大庆、广东台山、河南南阳、云南文山等地建立八大GAP中药材种植基地。其中阜阳、大庆的板蓝根GAP基地总共6万亩;复方丹参片主要原料之一的丹参GAP基地也将超过万亩。

 

       低价药政策将促进药企加大科研投入

 

       李楚源还表示,低价药目录政策的出台一方面让有品牌的低价药有一定的利润做更多的推广,从而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和使用低价药。另一方面也让药企有动力和空间加大科研投入,推动产品的二次开发和升级换代,尤其是中成药更需用现代科技来支撑。

 

       以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常用中药复方丹参片的发展为例,全国有生产批文的生产厂家数百家,但10年前,复方丹参片整个品类市场只有1亿多元,老百姓对复方丹参片的认知度很低。作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白云山复方丹参片近几年不断加大科研投入,该产品先后获得了防治老年痴呆症专利、指纹图谱技术控制质量专利、有效成分科学配比等多项专利。尤其在科技方面与“伟哥之父”、诺贝尔奖得主、美国著名医学家斐里德?穆拉德博士合作开展《一氧化氮用于白云山复方丹参片防治心脑血管机制研究》、《白云山复方丹参片防治老年痴呆的作用机理研究》的科研项目。一系列的科研投入和二次开发促进该产品疗效的提升,也获得了老百姓的认知和认可,促进复方这一传统中药的市场获得了大发展。据统计,截止至2013年,复方丹参片的品类市场已经超过12亿元。低价药目录政策的实施将有利于企业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和推广力度,促进这一品类的继续得到更大发展,未来复方丹参片市场做到20亿、50亿元也是指日可待的。

 

       白云山板蓝根颗粒在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更是现代中药的代表性产品。近几年该公司与钟南山院士合作,促进了板蓝根这一传统中药的发展和市场繁荣。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