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汕头互联网+毛衫打造“潮织产业带”

 \

周敏摄

据《汕头特区晚报》报道,外砂毛衫产业是汕头最具代表性的产业集群之一,历经几十年发展,已成为产、销、研一体化的现代化集群经济。连年来,外砂镇先后被省评为“广东省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示范单位”,被中华全国总商会纺织服装商会授予“中华毛衫名镇”,目前全镇拥有毛织服装生产企业及相关企业700多家,产品70%销往中东、西欧、南美3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东方霓裳城”。

 

独特潮式工艺毛织服装受青睐

龙湖区外砂镇原是一个农业大镇。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当地农民纷纷“洗脚上田”从事毛织服装生产,毛织服装产业集群初具雏形。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地人创造性地把潮汕地区传统的“勾花”、“钉珠”、“刺绣”等工艺糅合到了机织技术之中,使毛织服装从“保暖内衣”走向“时尚外衣”。经过多年的发展以及政府的政策支持,外砂涌现出爱华毛织工艺有限公司、富达电脑毛衫有限公司、广东安柏服饰实业有限公司等大型工艺毛织服装龙头企业。如今,外砂独具潮味特色的毛织服装以工艺精细、款式多样而赢得了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与此同时,外砂镇很多华侨在本地投资建设,牵针引线,投入资金,大力扶持家乡羊毛衫产业,带领羊毛衫产业走向世界各地。据外砂镇经发办有关数据显示,该镇规模上企业共23家,其中毛织企业共11家,占规模上企业数的48%;今年上半年全镇完成工业总产值48.61亿元,其中毛织服装业完成产值25.27亿元,比增6.79%,占工业总产值52%。

 

开启“抱团+电商”新模式提高竞争力

近来,途经外砂324国道的市民可以看到,一座橘黄色外墙、设计时尚的综合楼矗立在国道边十分抢眼,这就是今年6月份刚刚成立并投入使用的汕头市龙湖区潮织商会。与之隔路相望的是一座正在建设中、计划明年年中建成的外砂毛织批发市场。一个新型的“潮织产业带”呼之欲出。据潮织商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外砂镇的数百名潮式毛织企业家共同携手组建成立了“汕头市龙湖区潮织商会”,在商会的推动下,汕头外砂潮式毛织产业开启了“抱团+电商”新模式。通过潮织商会这一平台,企业间信息、资源互享和市场互享,抱团整合毛织服装产业链条,打造一个“潮织产业带”,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个市场,依靠电子商务多元化展示,一站式销售,提高外砂羊毛衫的竞争力。近年来,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下,外砂镇羊毛衫产业已发展成为汕头市潮式工艺毛织服装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通过加快产业集群、创新生产技术、开发营销新策略、注重人才培养和技术进步等途径实现了自身的转型升级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