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铂涛多元品牌基因 重在独特价值体验

  广州的闹市中心北京路,车水马龙的大道旁,一家酒店静静处在巷子中。这是中国知名经济连锁酒店“7天”的第一家分店。

 

  10多年的时光变幻,这家连锁酒店不断转型蜕变。经过在纽交所挂牌上市、退市后,“7天连锁酒店”创始人郑南雁、著名天使投资人何伯权在2013年联合全球知名投资机构共同组建多品牌的铂涛集团,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体验。铂涛集团副总裁、创新生活事业群总裁施贝遐这样形容:“找出每个酒店产品的核心要素,将有限的资源锁定在顾客最需要的地方,是我们的取胜之道。”

 

  铂涛集团目前是中国拥有酒店品牌数最多的企业,业务涵盖酒店、公寓、咖啡连锁、艺术公益平台等,旗下拥有17个品牌,门店总数3000多家,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并积极扩张至东南亚、欧洲等海外市场。

 

  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是位于广州市北京路一条街巷的第一家7天酒店。事实上,经济型酒店的模式在中国并非独创。这种模式最早在欧美兴起,主要做法就是通过整合中低端酒店及旅馆,打造经济型连锁酒店。

 

  铁桶战术+垂直切割

 

  面对昔日同行的竞争,“7天”是如何一步步成长为如今最具创新活力的多品牌企业的?铂涛集团副总裁、创新生活事业群总裁施贝遐提到其中两个核心战术:铁桶战术和垂直切割。

 

  所谓“铁桶战术”,就是通过密集开店,筑起一道壁垒,在当地消费者和投资人那里首先造成强有力的影响,成为区域第一品牌。“先做到区域第一,然后逐区推进,实现门店规模的快速增长。”施贝遐说。

 

  而“垂直切割”,就是找出核心要素,将一切不必要的东西砍掉。“这么多年来,我们的员工都会反复听到核心要素这个词。核心要素一定是3个以内的,如果超过3个,一定是你没有想清楚。比如,‘7天’在做垂直切割的时候,核心要素就是三点:住得舒服、洗澡舒服、上网上得舒服。我们关注的不是地方大不大,而是床是否舒服,‘7天’成为第一个跟香港知名床垫品牌签约的经济型酒店。再比如现在,集团开发不同的品牌,每一个都是集中在带给消费者某种特定感受上。通过垂直切割,可以将有限的资源锁定在最能让顾客感受到价值的地方。”

 

  瞄准“定制化”做酒店

 

  2013年,经历了在纳斯达克上市、退市之后,“7天”成功联合著名投资机构,将原本是单一品牌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升级为多品牌酒店集团——铂涛集团,完成了一次重要的蜕变。

 

  铂涛大厦位于海珠区新滘西路,楼里有1700多名员工,主要负责品牌开发。在8楼的“创新生活事业群”办公室,一众设计师正在电脑前忙碌,捕捉消费者的需求,将其具化,并制定细致的标准。施贝遐告诉记者,经济型酒店在集团内目前数量最多,但已不是集团的主要战略方向。

 

  “我们甚至已经将‘酒店’两个字去掉了。铂涛集团关注的是消费者的整个出行体验,除了简约型酒店,我们也有中、高端品牌,比如,具有百年历史文化的法国奢华精品酒店Maison Albar(安珀),崇尚‘新奢华主义’的H12等。”

 

  在“定制化”时代,铂涛希望通过创造特殊“体验”来吸引和留住消费者。比如喆·啡酒店,将咖啡馆文化与酒店结合。年轻人无网不欢,铂涛又“定制”了中国首家互联网概念酒店IU Hotel,一进大门就能看到一个巨大的屏幕,上面全是酒店旅客的群聊内容。入住这里,不仅能与隔壁房间互加好友和约饭,也能窝在酒店里打一整天游戏。

 

  网络时代,铂涛特别懂得打造具有“传播性”的品牌。比如最近很火的“希岸”酒店是专门为女性设计的酒店,可以为女生提供“被宠爱”的感觉。“从用手机下订单开始,女性客人提出的任何要求,酒店都会满足。比如有位客人写了一句:想要男神接机。酒店真的聘了一个男模,举牌到机场接机。”

 

  打造品牌加速器

 

  除此之外,铂涛也在打造“品牌加速器”,让创业团队和职业经理人以独立公司的形式,负责品牌构想、客户体验及运营。

 

  “我们所有的品牌公司的创始人都有认购权,占有20%的股份。这样品牌创始人可以享受创业的感觉,团队在运行过程中也会更花心思,所以我们的品牌孵化的速度非常快。”

 

  施贝遐指出,集团的会员平台同样非常有竞争力,“我们拥有酒店业最大的会员平台,有8000万会员,对于金卡及以上会员,还可以享受‘不满意则免单’的权益。目前,我们也在开发APP,提供旅游分享平台,进一步增加用户黏度。”

 

  携巨头扬帆出海

 

  2015年9月,铂涛集团再次迎来重大改变。国内酒店业沉淀最深的锦江国际集团,以超过100亿元的估值战略投资铂涛集团81%的股份。“铂涛和锦江互补性很强,在这艘大船上,我们可以走得更远。”

 

  两家合作的战略目标是“巨轮出海”,占领国际市场。施贝遐介绍,铂涛的国际市场去年刚开始做,在欧洲已经建立了一个分公司。郑南雁认为,海外酒店要让中国消费者有归属感,比如使用熟悉的汉语问候,喝上简单但亲切的白粥。

 

  “广州有打造极致产品的天性”

 

  铂涛在广州起家,多年来一直驻扎在广州,这个城市的文化基因深深植根在企业中。

 

  施贝遐认为,广州本身有着非常好的产品创新意识,“尤其是在打造极致产品上,可以说是有一种天性,细致、贴心,不急躁。”这片土地的包容,以及政府对企业的大力支持,让身为上海人的施贝遐颇为惊讶。“政府常来了解企业情况,参加座谈会的时候还会很主动递名片,说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打电话,这是我在其他城市没有遇到过的。”

 

  未来,铂涛还将继续在这片土地上大展拳脚。“国际上有一个通行标准,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之后,对旅游的需求将会爆发式增长。中国拥有如此大的人口红利,旅游市场的增长必然会给酒店市场带来巨大机会。人们对于酒店,不再仅仅是洗个好澡、睡个好觉、上个好网,而是希望在这里体验一种不一样的人生,一种生活在别处的感觉。这也是我们目前努力的方向。”施贝遐说。

 

  “铁桶战术”:

 

  通过密集开店,筑起一道壁垒,在当地消费者和投资人心目中首先造成强有力的影响,成为区域第一品牌。先做到区域第一,然后逐区推进。

 

  “垂直切割”:

 

  找出核心要素,将一切不必要的东西砍掉。“7天”在做“垂直切割”的时候,核心要素就是三点:住得舒服、洗澡舒服、上网上得舒服。

 

  记者手记

 

  定制化时代

 

  每个消费者

 

  都独一无二

 

  从商务型酒店到多品牌集团,再到携手酒店巨头扬帆出海,商业崛起的背后,是时代的不断变化。

 

  2000年前后,经济高速发展,中国各城市之间的商务往来为经济型连锁酒店提供了极大的容量与空间。2013年前后,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国人奔走于各城市之间,不再仅仅为了出差与生计,也为了体验不一样的风景与人生。最近两年,国内兴起出境游,在异国他乡享受假期的同时,也会想起喝一碗清淡的白粥。

 

  找到核心要素,将有限的资源锁定在最能让顾客感受到价值的地方,这是铂涛成长至今最成功的战术;顺应时代发展,不断发掘消费者的“心灵软肋”则是铂涛多品牌发展的“基因”。在定制化时代,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独一无二”的一个。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