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新加坡潮州总会考察团署理团长张昌隆:不能忘记根在潮汕

         早年在澳大利亚求学的张昌隆,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但他告诉记者,他说得最流利的语言是潮汕话。

新加坡潮州总会工商业考察团9月17日至19日到访广东潮汕地区,记者19日采访了考察团署理团长、新加坡义安公司总理、新加坡四海栈私人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张昌隆先生。

祖籍汕头市潮阳区的张昌隆一家,从他的爷爷飘洋过海到新加坡谋生,到他的小孙子,张家已在新加坡生活了整整5代人。虽然已完全融入了新加坡生活,但张家长辈还是要求孩子们在家要说潮汕话,张昌隆的潮汕话就是爷爷教的。

广东汕头是中国著名侨乡。几百年前,潮汕先人走出家门,远渡重洋去谋生,并在异乡扎根。据粤海关文献统计,从1782年到1868年这86年间,潮人出国谋生者达150万人之多,造就“海内一个潮汕,海外一个潮汕”的现象。

直到现在,张昌隆还时时刻刻告诉自己的子孙:不能忘记自己的根在潮汕。

张昌隆说,他经常言传身教孩子们潮汕的传统习俗,现在家中仍旧保留着比如过年的“围炉”、“五月节”吃粽等很多潮汕的传统习俗。据他介绍,在新加坡,潮汕人口虽只占总人口的15%,却有三成部长及国会议员是潮汕人,还有不少富商、社区领袖等都是潮汕人,这些潮汕人依然保存着潮汕先辈当年“过番”时敢闯敢拼的精神,在各行各业做出优异成绩。

创建于1820年的新加坡义安公司,是新加坡潮汕人最早最大的慈善福利团体,现该公司逐渐发展成新加坡主要的慈善机构之一。该慈善机构不分种族、语言、宗教和社会地位,把服务推广到社区,对提升新加坡社会作出显著贡献。

目前,义安公司每年都拿出总收入的65%,即约2000万新加坡币用于教育事业捐赠,其中一部分捐赠给潮汕籍子弟;每月分发福利金给个体领取政府福利金的潮汕籍老人;义安公司还成立文化中心及传统中医药服务中心,旨在服务社群,促进新加坡人对中华文化、特别是潮汕文化的认识。

张昌隆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后,他经常回到中国内地,近年来更是每年就回汕头一两次。18日,他出席了汕头政府专门为考察团准备的投资环境推介会。张昌隆告诉记者,会后他感触良多,觉得汕头市的规划做得很好,非常有发展潜力。此次考察团成员及潮州总会会员中,就有很多从事的行业如房地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都和汕头市当前着力发展的行业不谋而合,他相信两地将会有长远合作的机会。

连日来在汕头的参观访问加深了张昌隆对汕头投资环境的了解,他告诉记者,新加坡潮州总会理事会由新加坡各大潮籍注册会馆委派,此次考察团将把参观访问的所见带回新加坡,与各大潮籍会馆潮人分享,促进新加坡与汕头的商业往来。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