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燕语·潮韵”林燕云潮剧精品剧目全国巡演首站在京启幕

燕翔初夏日,语尚带南音。潮曲醉梅院,韵涵荷叶吟。5月30日晚,新编历史潮剧《绣虎》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拉开“燕语·潮韵”林燕云潮剧精品剧目全国巡演序幕。

\



\
北京潮商会会长陈才雄出席“燕语·潮韵”——林燕云潮剧精品剧目全国巡演启动仪式并观看潮剧《绣虎》。

出席仪式的领导有:海关总署原副署长李克农,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周汉萍,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陈涌泉,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曾小敏,汕头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刘雨声,广东潮剧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奕瑄,广东潮剧院一团团长林燕云。

\
 
汕头市政府驻京办代表,北京潮商会联席会长陈子丹,执行会长周建轩,常务副会长吴上岳,副会长柯惠珊、刘红卫、柯克亚,秘书长李庆等会领导,商会会员、中国戏曲学院潮剧班学生等近千名观众出席演出活动。

\

陈才雄会长在开演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陈才雄会长指出,当前,广东潮剧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戏曲艺术、对汕头发展的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积极实施潮剧振兴工程,扶持精品剧目创作,拍摄首部潮剧数字电影,培育潮剧名师名家,推进海外交流传播,加强潮剧保护传承,积极申报人类非遗项目,这一系列的举措,把潮剧文化事业推向了新的高峰。

陈才雄会长深情地表示,北京潮商会、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和我本人,把推动潮剧事业的发展繁荣,一直当做份内的事,必定给予全力支持。无论是中国戏剧学院开办潮剧本科班、还是潮剧电影《东吴郡主》开拍,以及这一次潮剧晋京演出。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希望为潮剧传承保护、传播推广、人才培育助一把力,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作出在京潮商潮人力所能及的贡献。
 
致辞中,陈才雄会长提到了北京潮商会和京潮基金会设立奖助学金资助在京家乡学子,积极参与北京援疆项目和京郊薄弱村的帮扶工作,联合北京凌锋公益基金会向藏区提供教育助学、医疗公益等资助,彰显在京潮商社会责任的公益慈善情况。

\

巡演启动仪式由北京潮商会执行会长周建轩主持。他指出,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部署要求,以戏曲精品助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潮剧巡演加强文化交流互鉴,扩大潮剧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今天在北京举行的首站演出、为首都观众带来潮剧艺术的文化大餐,对于潮剧艺术传播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广东潮剧院一团团长、潮剧《绣虎》主演林燕云老师向北京潮商会会长陈才雄先生赠送具有潮剧特色的状元帽和文凤冠纪念品。

\

\

此次全国巡演北京站首演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汕头市委宣传部、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北京潮商会、广东潮剧院承办,阳柳集团、广东康惠宝实业有限公司协办。

在北京站演出的剧目是新编历史潮剧《绣虎》,由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广东潮剧院一团团长林燕云领衔、众多潮剧一级演员联袂出演。

\

\

全场观众热情高涨,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

开演前,陈才雄会长在接受央媒、省媒、汕头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广东潮剧院一团给我们首都观众送来了被誉为“南国鲜花”的经典潮剧,既体现了家乡领导对潮剧这一古老剧种传承与发展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家乡领导对在京乡亲的关心关怀,让我们在远离家乡、生活在首都的潮汕乡亲可以观赏到最为优秀的潮剧。林燕云团长是我们潮剧艺术表演的领军人才,此次林团长携《绣虎》《李商隐》两部代表作在北京开启全国巡演,我们在京潮汕乡亲感到十分的亲切和无限的骄傲。我衷心的祝愿今晚的演出和随后的全国巡演圆满成功!祝愿广东潮剧院在潮剧的传承、发展上取得更多的成果,为新时代中国戏曲的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

据悉,下来汕头还计划在澳大利亚以及珠海、惠州等地合作设立广东潮剧院潮剧传承中心,赴泰国、越南、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地区开展潮剧交流演出,一步步扩大潮剧的海外朋友圈。潮剧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阔步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部分信息来自羊城晚报、汕头橄榄台、广东潮剧院

图片集锦
\

\

\

\

\

\

\

\

\

\

\

\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