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汕头有群“草根美食家”

  

    随着大量美食节目、美食报刊书籍不断涌现,“吃货”也越来越多,时下,许多民间资深“吃货”在寻找餐厅或美食时,喜欢以图文结合的模式在微博、网站上分享自己的美食,并作出一番评价。

 

    在汕头不市区一家公司任职员的“80后”市民王彦彬就是这样一名“网络美食家”,今年29岁的他早已是网友心目中的资深“吃货”。汕头大街小巷的美食他几乎寻了个遍,从老市区走到新城区,从潮汕老字号尝到新兴料理,从中心城区寻到周边区县,从酒楼饭馆吃到街边大排档……如今不论提到汕头任何地方,王彦彬几乎都能说出那里有什么好吃的,被大家称为美食“活地图”。

 

    谈起网友给自己的“封号”,王彦彬腼腆地说,全凭自己这张爱吃的嘴。据王彦彬介绍,他平日喜欢美食,也热衷摄影,每次外出吃饭,都习惯用相机或手机拍下食物发上微博与朋友分享。三年前的一天,他在浏览微博时无意间萌生了一个想法:如今网络这么发达,何不利用这个平台将汕头传统美食记录下来。于是,王彦彬利用业余时间在老市区走街串巷,搜罗蚝烙、糕粿、肠粉等各种潮汕传统老店,一一品尝、拍照,再“晒”上网写上一段“吃后感”。吃遍老店后,王彦彬又将搜索范围扩展至汕头市区的各国料理及外地美食。慢慢地,兴趣成了一种习惯,现在他每天都会选择午餐或晚餐的时间到外觅食。而为避免过于招摇,他总会一个人坐在店铺角落处,静静吃、拍照发博。三年来,王彦彬记录美食的微博高达两千多条,引起了本土许多“吃货”的关注。

 

    可就是这样一个在微博上名气不小的美食达人,现实中却显得很“神秘”,从未在网上露过“脸”。对此,王彦彬笑着说,他基本上不会在公共场合或网络上公开自己的真实姓名和相貌,因为只有以单纯的食客味蕾去感受评价食物,才能尽可能地做到客观,杜绝商业化。

 

    采访中记者也留意到,在本地微博上,王彦彬只是众多“草根美食达人”中的一个缩影。这个群体中人人都是“好吃佬”,他们的美食微博也几乎“每天一发”。这些人不见得十分专业,但是有了他们,美食的特点能从多个角度呈现出来,增加了大家对“吃”文化的乐趣,并从一定程度上,使商家不断完善自身经营管理,促进了本地餐饮行业的发展。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