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镇馆之宝”百年锡器几成“绝唱”

 

       “钟楼一鸣,午炮即响。”这是很多老汕头人至今依旧深刻的记忆,其中的“钟楼”指的就是海关钟楼,也就是现在的汕头海关关史陈列馆。前段时间,台风“天兔”引发的海水倒灌,使陈列馆部分安保设施受损。值得庆幸的是,在海关工作人员的合力抢救下,所有陈列的物件毫发无伤。日前,记者在77岁高龄的工作人员王宏强的带领下探馆,聆听了关史展品背后的一个个生动、鲜为人知的故事。

 

\

博物馆的展品展示着潮海关的历史。

 

\

“颜记”出品的酒壶几成“绝唱”。

 

\

老关员捐赠的生活、工作用品记录海关岁月变迁。

 

 

       1400多件展品件件有段“古”

 

       汕头海关的前身是潮海关,海关钟楼始建于1919年,1921年竣工。1994年被汕头市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在汕头市外马路2号,欧式新古典建筑风格的海关钟楼——海关关史陈列馆被包围在一栋栋住宅高楼中。以罗马数字标识的大钟,每逢正点就会报时,钟声清脆洪亮,解放前是汕头市的“标准时间”。其顶端还有狮头雕塑,使钟楼显得庄严肃穆。

 

       2006年3月,汕头海关决定将海关钟楼改建为关史陈列馆,工程于2007年1月动工建设,于2008年10月下旬建成对外开放。

 

       陈列馆分为上下两层,共展出关史物件1400多件,大部分展品为复制品,原件被保存在海关档案室。一楼展厅展出的是1949年前潮汕地区海关的设立与历史沿革;二楼展厅展出了1949年后汕头海关的发展与建设成就,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百年锡器几成“绝唱”

 

       说起陈列馆的“镇馆之宝”,王宏强如数家珍,潮海关地界碑和锡餐具都算得上是珍贵无比的展品。

 

       在一楼展厅中,刻有“汕头颜进记出品”字样的锡壶工艺十分精湛,让人惊叹。王宏强介绍说,这个锡壶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和陈列的咖啡壶等餐具一样,底部的印鉴为“颜进记”、“颜振兴”,产自颜氏分支铺号的作坊。这些锡制品与汕头老市区的“打锡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曾寻访到颜氏后人,得知这些锡餐具均为正品,距今近百年历史。然而,由于时代变迁等原因,颜氏家族再也没有制造类似的锡餐具,因此,这些工艺精湛的锡餐具,可以说几乎成了“绝唱”。


       “老海关”捐出老“关鞋”

 

       在关史陈列馆二楼,一双海关制式旧皮鞋尤为引人注目。王宏强告诉记者,这是陈列馆向社会各界征集关史展品时,一位年逾八旬的老海关关员捐赠的。据介绍,捐赠者是老海关关员蓝其鑫。2009年,当时已87岁高龄的他将这双1961年出厂、陪伴了48年的旧皮鞋捐赠给关史陈列馆。

 

       回忆起当年蓝老先生捐鞋的情景,关史陈列馆副馆长李志雄仍记忆犹新。“蓝老十分珍惜这双皮鞋,当时他小心翼翼从一个盒子里拿出黑色皮鞋,叮嘱身边的人用软布轻轻擦拭,又深情地抚摸着‘宝贝’,眼里还泛起了泪光。”

 

       老人故去,展柜中的那双旧皮鞋依然保存完好,鞋面铮亮如新,鞋底“SHANTOU”字样仍清晰可辨。老人与鞋的故事激励着海关年轻一代,更感动了无数进馆参观的游客。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