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揭东仙美慈善会捐资建立的蔡翘博物馆昨开馆

 

\

由揭东区仙美慈善会捐资建立的蔡翘博物馆12日正式开馆。涂英鹏 摄

       

      为激励潮汕年轻一代向蔡翘学习,励志成才,为国家的繁荣强盛作出贡献,由揭东区仙美慈善会捐资建立的蔡翘博物馆,12日下午在揭东区新亨镇仙美文化广场正式开馆,该馆完整地展示了中国科学院首位潮籍院士蔡翘的一生历程和取得的科学成就。

 

  蔡翘是我国著名的生理学家、医学教育家,中国生理科学奠基人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院首届院士,潮籍第一位院士。1919年,蔡翘留学美国,期间,他在全世界范围内首次发现视觉与眼球运动功能的中枢部位——顶盖前核(后称“蔡氏区”),为世界神经解剖学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学成回国后,蔡翘在国内多所著名医学院校担任学术领导及教学、科研工作,在神经解剖、神经传导生理、糖代谢和血液生理等领域有许多重大发现,为中国的航天航空航海生理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此外,蔡翘还编著了我国第一本大学生理学教科书。

 

  蔡翘博物馆坐落在揭东区新亨镇仙美文化广场,该馆通过蔡翘生平、蔡翘遗物、蔡翘著作、蔡翘科学成就和国内外蔡翘研究资料等展区,以手稿、实物、图片为主要形式,完整地展示了蔡翘院士的一生。蔡翘院士的后人出席了开馆仪式。

 

  仙美慈善会会长蔡文川接受采访时说:“蔡翘院士是所有潮汕人的骄傲。建立蔡翘博物馆,旨在进一步弘扬潮汕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激励年轻一代追慕贤良,刻苦求学,励志成才,传承科技薪火,为国家的繁荣强盛做出积极贡献。”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