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澄海用“氧化塘+人工湿地”将污水化清流


       汕头都市报讯(记者 蔡晓丹 通讯员 曾干普 摄影报道)

 

       近年来,澄海区积极探索创新污水治理方式,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突破口,投入专项资金1000多万,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有效改善农村宜居环境。目前全区已建成14个氧化塘、4个人工湿地,污水连片整治有了新成效。

 

 

\

 

       生物氧化处理,变“污”为“清”

 

       长期以来,莲下镇窖西村、莲华镇西浦村的村民对于村内的臭水塘都敬而远之,平日里水塘臭气熏天,夏秋又滋生蚊蝇。为了彻底改善村里环境,窖西村、西浦村分别投入80多万元、100多万元对原占地9亩和2亩的臭水塘进行全面改造,建设生物处理氧化塘,使池塘的水质得到了根本的改善;同时在池塘周边配套运动场、步行砖、石椅,进一步美化优化村居生活环境。

 

       记者了解到,这种生物处理氧化塘,主要是利用“阿科蔓”生物酶处理技术,将待处理的污水经充氧后以一定流速流经填料,与生物膜接触,生物膜与悬浮的活性污泥共同作用,达到污水净化作用。目前,上华镇东林美村、溪南镇东社村、云英村、仙市村等村落也都采用该技术。

 

       莲上镇涂城村则采用有氧生物和水中微生物曝气培养相结合的技术,着力改造乡村废池塘,使臭水塘的水变清、变净,为村民创建了一个乡村美丽景观。


       人工湿地处理,变“废”为“宝”

 

       此外,澄海区还巧用人工湿地技术处理农村污水。莲华镇碧砂村在全市率先建成人工湿地,将全村污水集中到一条管网,利用落差由高向低处流入沉砂池,待沉砂池的水满后,自动流入人工湿地,经过一级、二级处理后的污水回用于农田的灌溉。上华镇东林头村,也建成一个900平方米的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并在湿地上种植物,美化净化村容村貌。

 

       针对布局紧凑、居住相对集中,却没有条件建设污水处理厂或是管网建设不能纳入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农村地区,澄海将采取连片整治模式,统一对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整治、收集和处理。\

 

                                                                                                                                     (责任编辑:王文)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