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节后晒账单:亲情消费成过年主要花销

       元宵一过,春节也就正式过完了。不少市民开始盘点,自己在过年期间到底花了多少钱。那么,在这个春节里,钱花哪里了?哪些开销占大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晒出的账单少则几千,多则上万。春节期间难免要走亲访友,办年货、买礼物、包红包、请客吃饭等,算起来每笔开支都不小,而不同年龄阶段的市民在开销方面的支出重点和心态也各不相同。

 

  未婚青年 犒劳自己“不差钱”

 

  2014年刚参加工作的小李今年领到的年终奖约4000元,相对于其他同事、朋友倾力包红包、大吃大喝的行为,小李理性得多。“参加工作了当然要给长辈包红包,这大约占年终奖三分之一的比例。其实,在家人眼里,给多少钱红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陪在他们身边。”小李说。

  除了包红包及为自己置办一身新衣裳,小李还计划着春节后和朋友外出旅游。“以前经常想象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碍于自身没有经济实力而搁浅。现在,我们要出发了!”原来,早在春节前三四个月,朋友们已计划着要在春节后外出旅游,且是开销较大的长途旅行,所以小李预先存了钱。“这次外出将花光近期的积蓄,不过‘千金难买心头好’,偶尔‘挥霍’一次也无妨。”小李兴奋地说。

  记者采访发现,像小李这样的未婚年轻人在“犒劳自己”这一点上都舍得花钱。上班族王小姐就花了近2000元为自己购买服饰,“早就看中了一些品牌服装,趁着年底大降价当然要入手。”王小姐认为,存钱只存三分之一便足够了,自己辛辛苦苦工作一年,该花的钱一分都不能少。

 

  新婚夫妻 红包花费占大头

 

  “结婚了才知道柴米油盐贵,懂得了家长经营家庭的难处。”潘女士告诉记者,她去年10月份刚结婚,这是她与丈夫新婚后第一个春节,因此在包红包上有些“经验不足”。

  潘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财政管理相对来说是独立的,她给双方长辈的红包花了5000多元,而给亲戚家孩子包红包,大约花了6000元。而丈夫送双方父母的红包大约6000多元,加上1000多元的年礼,两人大概花了1.4万元。

  “长辈们也给我们俩发了利是,寓意新年顺顺利利。”潘女士说,由于他俩都是比较有家庭观念的人,而且平时大部分时间又只有丈夫一人交家用,所以过年时包上大红包,权当为公公婆婆减轻些负担,虽然婚后第一个春节夫妇俩不懂统筹安排而有些“入不敷出”,但也不会计较得失。“现在我们要一边忙自己的事业,另一边照顾自己的家庭,一年忙到头,也就春节有机会好好孝敬父母,今年我们得更加努力挣钱才行,平时花销也要节约。”潘女士如是说。

 

  中老年人 家人欢聚最花钱

 

  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少中老年人在春节花销都在7000元至1万元之间,在这些账单中,餐饮、置办礼品、年货的花销最多,其次就是压岁钱。

  今年61岁的郑女士“晒”出了她从除夕到元宵节前的账单:办年货、走亲戚、发红包、亲友聚会……各项花销加起来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除夕这天要置办祭祖、拜神用的三牲,还要准备年夜饭,海鲜等食材的价格都比平时翻一倍以上,团圆饭就花了1000多元。”在郑女士的春节账单中,花在餐饮上及给家里置办年货的花销占了大头。原来,除了年夜饭的开销,郑女士在正月初六还组织了一场亲戚聚会。“80多岁的婆婆过生日,将家里的亲戚都请来聚餐,在饭店摆了两桌也就花了一两千元。”

  在置办年货上,烟酒、水果、点心、年花及其他一些平常物品,就花了郑女士2400元。走亲戚、串门的礼品花上几百元,给小孩包红包也占了她家庭支出较大的比例。“这几年红包都在涨,为了不占亲戚朋友的便宜,我给孩子们包的红包少则200元,多则600元,孩子、老人都要算上,红包花了近4000元。”对于郑女士来说,上有老、下有小确实是不小的“负担”,但郑女士认为,春节亲友间还是要多走动才有年味。\

 

  (编辑:黄晓芸)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