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听潮剧品工夫茶赏蜈蚣舞 到汕头感受潮汕“非遗”魅力

听地道的潮州话,品地道的工夫茶,这就是汕头的文化缩影。10月13日下午,“海丝心语广东行”采风团来到了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

\

采风团成员在澄海灯谜台前,感受汕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据了解,汕头于2006年成立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为了更好保护和利用汕头非物质文化遗产,汕头市委市政府在2014年将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的扩建改造建设列入“十大民生工程”。现建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坐落于汕头市文化馆主楼内,建筑面积约为1300多平方米,共三层展厅。展馆按照非遗项目的不同类别分为传统艺术展区、传统医药展区、传统美食展区、传统舞蹈展区、传统民俗展区、传统戏乐展区等。

\\

\

 

走访期间,展馆采用了文字图片、单独展柜、实体模型、场景还原等多种展示方式,同时向“海丝心语广东行”采风团的数十位网络名人及媒体记者呈现了蜈蚣舞、潮阳英歌等传统舞蹈项目。

尤其是全长22米的蜈蚣舞模型,吸引不少采风团成员驻足、玩味。记者看到,蜈蚣舞所用“蜈蚣”,头部由颈、鼻、嘴三大部分组成,酷似“醒狮头”,两眼嵌上透光的绿灯,雄壮威武,道具模型按照1:1比例制作,真实展现潮汕传统舞蹈表演时的情景。

\

大寮嵌瓷工艺展示

此外,记者在现场发现,汕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不仅完善了所有展示项目,还首次尝试了立体造型、视频播放等展示手段,而展示馆的设计更是最大化追求传统潮汕文化的理念,融入潮味,尽最大可能还原潮汕特色。在现场,网络名人、媒体记者还通过近距离接触互动猜灯谜、听潮剧、抽纱表演等项目,领略到了潮汕地区源远流长的地域性群体文化。

另据汕头文化馆馆长介绍,汕头目前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总共有43个,其中国家级项目13个、省级项目9个、市级项目21个,涵盖了民间文学、传统舞蹈、传统音乐、传统戏剧、传统美术、传统医药、传统手工技艺、民俗、曲艺、杂技与竞技共十大类别。另外,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94人,其中国家级6人、省级37人、市级51人。

 

 

\

\

\

\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