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国美购黄光裕资产 ISS吁股东赞成

  据财华社报道,国美于去年7月提出,以113亿元向大股东黄光裕收购旗下门店资产艺伟发展公司(非上市零售门市资产),期后遭大行质疑交易作价过高,才调低作价近20%至90.95亿(人民币.下同)的交易,将于下周五(22日)由独立股东表决。机构投资者顾问公司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ISS),就今次收购发表报告,指出其独立财务顾问百德能的意见“公平”(Fairness)及“合理”(Reasonable),认为股东应对收购投赞成票。

 

  ISS的报告指出,收购将会令国美由地区性电器零售商,蜕变为全国领先的零售商,完全整合其产品供应链,提高国美的营运效率。对于百德能计算出艺伟的市盈率为17.77倍,较行业最高的17.24倍还要再高,ISS认为市盈率计法需包括税后采购服务费,最终市盈率应为14.7倍,处于行业的合理水平。

 

  ISS续称,虽然收购前要向黄光裕派发5.6亿元的股息,已占艺伟净资产91%,会令艺伟的杠杆提高。但ISS提到以截至去年6月底止之18个月内的盈利7.34亿元计算,即使计及分派股息后的杠杆,平均盈利贡献仍达31.1%,高出艺伟所指的28.8%。不过,但以其截至去年六月底止一年半内的盈利7.34亿元计算,平均盈利贡献仍达31.1%。

 

  另外,国美电器附属公司上周亦公布,拟发行最少20亿人民币之国内公司债券,资金所得将用于扩充门市网络及电商、建立物流及售后平台等。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