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卜蜂莲花预计2016年开6至8家新店

  2月29日晚间,卜蜂莲花公布了截至2015年末的全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期内,其收入同比減少了2.3%至106.60亿元。对于收入的下滑,卜蜂莲花方面表示原因在于多个方面:2015年5家新店所带来的收入被2014年4月末出售7家亏损店铺所带来的收入损失抵销,与此同时,因经济持续放缓、政府反浪费计划及来自在线零售商的竞争加剧使同店销售下降了3.6%。

 

  过去数年间,卜蜂莲花一直未能走出“亏损”的“魔咒”。因而,相比整体营收,净利润更引人瞩目。在去年上半年转亏为盈实现净利润3289.5万元的背景下,此次卜蜂莲花已亏损1795.8万元。尽管全年未能扭亏,但相比2014年的亏损5840万元,这一数字已经大幅缩减。

 

  “改善因严格费用管理及其他收益净额增加抵销同比店铺销售之负增长。”在解释亏损额减少时,卜蜂莲花方面这样表示。记者注意到,根据财报,其2015年的行政费用、财务开支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与此同时,卜蜂莲花的毛利率占销售额比重小幅上涨至17.2%,去年同期为16.8%。

 

  卜蜂莲花母公司为泰国的正大集团。1995年,正大集团联手沃尔玛,将易初莲花引入中国,1997年,第一家门店“易初莲花”在上海开业。2008年易初莲花更名为卜蜂莲花。尽管背景雄厚,但卜蜂莲花亏损已持续了多年。2012、2013、2014财年分别亏损了3.92亿元、9692.2万元以及5840万元,3年间其合计损失达5.47亿元。

 

  2013年10月,本土高管李闻海被任命为资深副董事长兼CEO后,卜蜂莲花此后持续针对自身的经营状况作出改变,并制定了开源节流的计划。根据其当年的规划,卜蜂莲花希望采取一系列战略后,2014年预计将继续亏损2亿元,2015年实现盈亏平稳,2016年则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中期扭亏为盈后,此后的11月,被外界视为前来“救火”的李闻海被调任为公司执行董事长并继续出任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翁海鑫接任卜蜂莲花首席执行官一职。

 

  “目前来看,卜蜂莲花的业绩表现基本在其规划之中。2015年零售外部环境更为严峻,不少企业利润下滑甚至出现大幅度亏损,对于卜蜂莲花来说,尽管没能扭亏,但趋势已经十分明显,2016年扭亏这一目标基本能够实现。”针对卜蜂莲花公布的业绩,一位零售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此前的规划,卜蜂莲花今年共开设了5家门店,不过均位于广东省。此外,作为新业务模式的尝试,其于汕头还开设了一家4.5万平米的购物中心。截至目前,其拥有及经营合共60家零售店铺及一所购物中心。

 

  此外,针对自身情况和外部环境,卜蜂莲花一直在进行调整,具体策略包括优化商品及改善与供货商的关系、提升营运及系统效率、优化供应链网络管理以及持续店铺创新等。“展望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持续放缓,我们预期2016年将为另一具挑战性年度。”卜蜂莲花方面坦言。不过,其也指出,今年仍将继续扩张,计划开设6~8家新店。

 

  截至目前,包括步步高、新华都、人人乐等多家零售企业均公布了2015年的业绩情况,但情况普遍低迷。北京昭邑零售商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刘晖昨日告诉记者,目前来看,消费收缩、电商冲击、经营模式陈旧仍旧是零售行业面临的三大问题,且今年整体表现或会更差。在这一背景下,卜蜂莲花今年的扭亏目标是否能实现充满悬念。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