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李嘉诚向加拿大赫斯基能源注资13亿美元

  香港富豪李嘉诚(Li Ka-shing)正通过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向加拿大石油生产商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注入13亿美元。原油价格下跌正给后者造成巨大压力。

 

  相关公司昨日表示,长江基建(Cheung Kong Infrastructure)和电能实业(Power Assets Holdings)将买入劳埃德明斯特地区储油资产65%的股份,这些资产包括410万桶的石油储存能力和1900公里的输油管线。

 

  从亚洲的港口、房地产和能源资产,到欧洲的电信企业,李嘉诚拥有庞大的商业帝国,长江基建和现金充裕的电能实业是这个商业帝国的组成部分。身为香港首富的李嘉诚还持有赫斯基能源29.31%的控股股份。

 

  在三家企业组建的合资企业中,赫斯基能源将持有35%的股份,长江基建将持有16.25%的股份,而电能实业将持有48.75%的股份。

 

  分析师指出,此举相当于向这家问题缠身的石油生产商注入现金。周一,该公司报告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亏损。

 

  根据彭博(Bloomberg)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原油价格为平均每桶33.63美元,低于一年前的每桶48.57美元。

 

  在香港的下午盘交易期间,电能实业的股价下跌了2.8%,至每股75.55港币,而长江基建则下跌1.67%,至每股73.7港币。两只股票的表现均逊于恒生指数(Hang Seng Index),后者跌幅为0.66%。

 

  瑞银(UBS)驻香港分析师西蒙•鲍威尔(Simon Powell)表示:“说话尖刻一点的人会说这是向赫斯基注入现金。你也可以说他们在调动现金。”

 

  鲍威尔表示,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买入这些股份并未付出过高价格,而且这笔投资每年有望带来4%的收益。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