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潮商报道】在京潮籍老领导王宋大、蔡延松等在国家大剧院观看汕头市辉泰潮剧艺术团赴京展演的“潮剧名段专场”

 

6月28日,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内人头攒动,“记忆中的经典——潮剧名段专场”在国家顶级艺术殿堂演出。汕头市辉泰潮剧艺术团携《桃花过渡》、《包公会李后》、《杨子良讨亲》、《梅亭雪》、《晨钟惊梦》五出折子戏为首都的观众献上了一场潮剧文化盛宴。

为了响应传播家乡文化的盛事,北京潮商会早在演出前,便向广大会员发布演出信息,欢迎各位乡亲前往观赏捧场。北京潮商会部分领导更是鼎力支持,前往剧场观看演出,为演出增光添彩。

 

 

应邀出席观赏此次演出的领导嘉宾有:全国人大原常委、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王宋大,原林业部副部长蔡延松等。

北京潮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监事长林鑫、副会长张奕鹏、黄俊隆、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柯克亚及商会部分会员出席观赏。

此次应邀赴京展演的汕头市辉泰潮剧艺术团,是汕头市首个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剧团,更是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的首个民营地方戏剧团。

 

 

为此次赴京展演,汕头市辉泰潮剧艺术团精心挑选剧目,选派精英骨干组成演出团队,同时得到了众多在京潮汕乡亲、艺术院校师生以及戏曲爱好者的热烈欢迎。演出现场,演员们细腻生动的表演、婉转动人的唱腔,以及引人入胜的剧情,让观众们完全沉浸在艺术的享受之中。

北京市民杨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潮剧素有“南国鲜花”的美誉,在首都能够欣赏潮剧感觉非常棒,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南北方文化艺术交流,让更多人了解潮剧这一具有400多年历史的地方戏曲剧种。

演员们荡气回肠的演出打动了首都观众的心,向首都观众展示潮剧这一古老剧种的精粹和艺术魅力。

 

链接:“记忆中的经典——潮剧名段专场”简介

 

 

桃花过渡

选自潮剧传统剧目巜苏六娘》选段

古城揭阳才女苏六娘的爱婢桃花奉员外安人之命,前往西胪报讯,在过江时与渡伯对歌的情景。词中运用了很多的潮汕地方方言和潮剧传统曲牌,充分表现了桃花聪明伶俐及渡伯善良风趣的人物性格,是一出有浓厚地方特色潮汕味十足经典剧目。

 

 

晨钟惊梦

选自潮剧传统剧目巜杜十娘》选段

明朝万历年间,京城名妓杜十娘偶遇南京布政老爷的公子李甲,李甲爱其美貌红颜,杜十娘倾其举止文雅,二人情投意合。李甲千金散尽,十娘自取银两交于李甲为其赎身。途经苏杭瓜州渡遇好色富贾孙富,孙富垂涎十娘美色便对李甲一翻利弊得失,其父又怎能让一娼妓进门?更以千金诱其将十娘转卖于他;十娘闻知,如雷轰顶。忆童年被受辱,本以为苦尽甘来,又怎料被心爱之人所负且转卖他人;思想至此万念俱灰!纵身跃入涛涛江流之中,香魂永逝!

 

 

传统潮剧折子戏《包公会李后》

北宋真宗年间刘后设计狸猫案陷害李妃,李妃娘娘流落民间,被孤儿郭海寿认为义母。包拯奉旨陈州放粮路遇郭海寿,又因落帽风之故来到郭家寒窑,巧遇李妃娘娘。倾听其诉冤,回朝奏明初登大宝的赵祯,又计审郭槐,终得罪证。天子明其身世及刘后、郭槐恶行,怒惩奸邪,又于雨花台宴迎生身之母李妃娘娘。

 

 

汕头市辉泰潮剧艺术团成立于20151月,是在汕头市的民营剧团中的新生力量。近年来,汕头市文广新局认真贯彻《汕头市关于促进潮剧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着力支持民营剧团发展,从精品创作、人才培养、展演展示等方面给予扶持,逐渐构筑起民营剧团与国有院团齐头并进、互为补充的良好发展生态。汕头市辉泰潮剧艺术团等一批优秀民营剧团不断发展壮大并积极参与文艺惠民活动和对外文化交流,成为汕头建设区域文化中心的一支生力军。

此次赴京演出的广东省汕头市潮剧艺术团,拥有一批深受观众欢迎的老艺人,青年演员和颇具后劲的汕头戏校毕业生。《秦香莲》、《梅花公主》、《姐妹皇后》、《萤火情》上下集、《薛仁贵征西》等一批剧目受到观众欢迎。20158月应邀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演出2 8场,受到各方好评。20164月参加粤戏越精彩文艺汇演,与全省地方戏曲剧种交流演出,受到行家的高度好评。

这是汕头市潮剧团体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在展示潮剧艺术、潮汕文化的同时,对进一步提高潮剧剧种影响力、传播广东省汕头市舞台艺术精品、提升汕头文化影响力起到积极作用,也展示了近年来汕头市优秀民营剧团蓬勃发展的喜人势头。


更多资讯请关注

北京潮商会微刊公众号

cccb168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