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陈才雄会长周建轩执行会长出席潮州市潮侨潮商座谈会

\
群贤毕至,相约故里。4月8日,潮州市召开潮侨潮商座谈会,广邀海内外潮属社团、国内潮商会等负责人欢聚一堂,畅叙桑梓之情,共谋发展大计。北京潮商会会长陈才雄、执行会长周建轩出席座谈会。
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何广延通报潮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潮商群体为什么成功?潮州文化为什么如此独特?”会上,何晓军从问题引入,真诚地分享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用心研读潮州文献典籍、用脚步丈量这座千年古城后,对“潮州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的所思所感所悟。


\

何晓军指出,潮州文化是一个动态开放体系,始终保持以中原汉文化为主基调,长期与本地土著文化、近代南洋文化等交融碰撞,并随着海上丝绸之路和潮人下南洋走向海外,具有强大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刺绣、抽纱、麦秆画、嵌瓷、大吴泥塑……”谈起潮州品类繁多的工艺美术,何晓军如数家珍。他指出,潮州文化特色鲜明,民间艺术百花齐放,传统工艺巧夺天工,文化习俗特别讲究,有“中华文明活化石”之称。古城作为潮州文化核心区,完整保留了山水、格局、生活的原真性,建筑形态承继完好、街巷肌理基本完整保存,“弥足珍贵,实属难得”,是一座“活着”的古城、有烟火气的古城。
“许多海外潮人在文化上有强烈的民族认同,他们白手起家,勤奋创业,形成成功的潮商群体,这都得益于潮州文化的精神内核。”何晓军强调,潮州文化全方位保留了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形态,山水古城体现了天人合一的传统哲学观,精湛丰富的工艺美术体现了中华民族高超的文化审美水准,独特的民俗传统保留了中华民族忠孝崇文的气质精神,精工细作、色香美味的潮州美食体现了中华民族热爱生活、乐观上进的气质。潮州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增强文化自信,扛起文化大旗,讲好潮州故事,传播潮州文化,建设文化强市,吸引更多“潮二代”回归家乡体验原味潮式生活,以行动擦亮潮州文化金名片,打造世界潮人寻根地,为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凝聚更大力量。
何晓军指出,当前,潮州正以“三大战役”为抓手,着眼未来建立一套管大局、管根本、管长远的体制机制,打造“办事靠制度不靠人”的良好营商环境,切实将为企业服务、为潮州未来打拼的精气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潮州行动,倾心打造暖心幸福之城。“成功时欢迎你们衣锦还乡,逆境时家乡必将雪中送炭。”最后,何晓军再次以这句暖心话诚邀广大潮侨潮商常回家看看,品味历史,滋养当下,共谋未来,携手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

\



会上,管乔中、陈才雄、刘荣海、詹建怀、郑楚成、林佳平、蔡列波、林永坚、许少丹等潮侨潮商代表畅所欲言,贡献真知灼见,言语间既饱含着对故土的挚爱,更流露出对家乡发展的坚定信心, 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将把殷殷乡情化作助力家乡发展的实际行动,为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贡献智慧力量。

\


北京潮商会会长陈才雄在发言中指出,何晓军书记担任书记以来,我已经有几次机会参加座谈会。每一次参加座谈会,我看到的不仅仅是会议议题、内容的更新,更让我看到的是潮州在新一届市委的领导下所发生的可喜可贺的大变化。刚才听何广延市长介绍潮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很振奋,很受鼓舞。去年国庆前,我参加了潮州市269个项目集中动工仪式;前几天,又看到潮州市今年第一季度4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消息,潮州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陈才雄指出,正如何书记去年在跟我们座谈时所指出的,潮州处于弯道超车、赶超跨越的关键阶段。我认为,在潮州这片热土上正在发起的“三大战役”和推进“六大提升”行动,是切合潮州发展的实际需要,是潮州新一届市委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抓住机遇、敢担当的具体措施,是在这个关键阶段所打响的决定潮州未来的重大战役。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由之路,是新时代潮州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进程的基础战役。
陈才雄指出,潮州吹响“三大战役”冲锋号、开展“六大提升”行动以来,我们看到气势非常大,力度非常强,何书记亲自担任总指挥,各方面力量充分配合。今天,何书记又亲自在这里主持潮侨潮商座谈会,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共谋发展。作为潮商代表,我们能有机会参与潮州“三大战役”和“六大提升”并且见证它将带来的跨越性变化,我们既感责无旁贷又倍增信心。
陈才雄表示,北京潮商会是一家服务在京潮商的5A级社会组织,其中潮州籍企业家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成立以来,我们在努力服务会员、服务首都的同时,也重视服务家乡、努力回报家乡。家乡的发展,我们也有责任;家乡的成就,就是我们的荣耀。北京潮商会立足北京,拥有独特政治、文化、人才优势和资源,我在多个场合再三讲过,北京潮商会将充分发挥独特的地缘优势,做好海内外潮商的“驻京办”,当好海内外潮人的“服务站”,担当起弘扬潮商精神,凝聚潮商力量,传承潮商文化的责任。北京潮商会近期也将择机组织商会成员企业返潮考察,协力推动潮州产业化等各方面的发展。为潮州打好“三大战役”和“六大提升”多做贡献。
陈才雄最后说,我相信,有潮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坚定信心,正如何书记指出的,真正将“三大战役”打到实处、打出气势、打出成效,潮州一定能实现“三大战役”的目标, 为潮州发展闯出新天地、拼出新机遇。

\
座谈会期间,何晓军书记亲切地跟陈才雄会长、周建轩执行会长交谈并合影

会后,周建轩执行会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座谈会上,我们惊讶地感受到,何书记对潮州文化的理解非常深,非常透彻。有这样的领导,潮州的发展未来可期。在外发展的潮州人,将有更大的信心回到潮州,助力潮州的发展。

\
周建轩说,历史上,潮人以敢拼敢闯的红头船精神“闯南洋”,涌现出数不胜数的商界精英和世界巨贾。潮人的成功,离不开深厚的潮州文化所凝结的团结意识、拼搏精神、诚信理念和感恩情怀。如今,许多海外潮人虽身在异国他乡,但在文化上仍然有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像在泰国,不少潮人都会教育子女讲潮州话、学习汉字,让子女保持潮人的文化传统与习俗,让他们永远记得自己的“根”在潮州。


 
来源:潮州日报、北京潮商会秘书处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