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汕头“音乐姐弟”享誉美国高校

 

       潮汕大地人才辈出,在汕头就有一对杨姓的姐弟,在姐姐杨靖以全额奖学金考入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小提琴演奏硕士深造一年后,弟弟杨焕也以最高奖学金考入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钢琴专业硕士学位。之前,姐弟俩均分别以全额奖学金在美国哥伦布州立大学读完本科学位。今年8月份,这姐弟“双星”将回到汕头,为父老乡亲举办音乐会,目前音乐会正在筹备中。

 

\

 

       杨遵仪院士一句话引入音乐殿堂

 

       杨靖、杨焕姐弟出生在一个大家庭里,杨靖从小就喜欢舞蹈,但她真正走上音乐之路,却源于老伯杨遵仪的一句话。杨遵仪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古生物学和地层学的奠基人,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后赴美国耶鲁大学留学,并取得博士学位。1992年,杨遵仪院士回到潮汕老家探亲。他的女儿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后在北京舞蹈学院当钢琴教师,小杨靖就和老伯说要学习舞蹈长大了报考北京舞蹈学院,老伯杨遵仪却说“你不要学舞蹈,还是学习小提琴好”。5岁半的杨靖便从此与小提琴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学习小提琴两年多后,八岁的小杨靖参加广东省“日高杯”小提琴比赛,一举夺得了一、二年级组的冠军,表现出她在小提琴上卓越的天赋。她在广州友谊大剧院举行的演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并一下子被我国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教授李自立相中,收为门下弟子。1998年,杨靖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入读五年级,师从中国著名小提琴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赵唯俭教授。

 

       当姐姐在小提琴领域“小荷才露尖尖角”时,弟弟杨焕还在学画画,可他知道姐姐夺得了小提琴比赛冠军时,小杨焕不服气了,他跟妈妈表示,自己也要学音乐,也要拿大奖。这样,杨焕从8岁时开始学习钢琴。姐弟俩分别于2000年和2002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


       扎根北京12年矢志学音乐

 

       弟弟杨焕说,因为姐姐先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学习,他才得以来到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琴房聆听高年级学生的演奏,并深深感到自己的差距。

 

       姐弟俩就这样在小提琴和钢琴的领域你追我赶互相勉励。为了照顾和督促孩子学习,杨家从此过上了两地分居的日子。爸爸杨斯聪在汕头努力工作,供养一家大小的费用。妈妈杨永华在北京和两个孩子租房一住就是12年。为了帮助孩子们提高琴艺,每当老师上课时,杨永华就跟在旁边当“学生”,并把孩子的弹奏和老师的点评录下来,回到家里,孩子先根据老师的要求再弹奏复习,然后妈妈再把录音、录像资料放出来比对。此前,杨永华是对音乐一窍不通,但为了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当深夜孩子们睡着了,她就带上耳机听世界名曲“恶补”,几年下来,杨永华练成了“金耳朵”,孩子演奏一个音符出错,都能被她揪出来。

 

       赴美深造屡获国际大奖

 

       锋从砺出,业精于勤,杨靖、杨焕姐弟俩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期间屡获大奖,2006年姐姐获得美国巴德学院全额奖学金,2009年姐弟获得美国哥伦布大学全额奖学金,双双赴美深造。在校期间,杨靖两次获得全校协奏曲比赛第一名。同年,姐弟俩均获得美国最具竞争权威奖Woodruff Award。2010年杨靖参加美国MTNA 比赛全国总决赛小提琴获第一名。2013年她以优异成绩考上耶鲁大学音乐学校研究生,师从Hyo Kang教授(小提琴演奏家吉尔 啥哈姆和沙拉张的老师)学习至今。弟弟在钢琴领域同样毫不逊色,2008年他参加香港钢琴学会、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音乐演艺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作品钢琴比赛新作品获演奏奖第一名。今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取美国南加州大学最高奖学金,入该校攻读硕士学位。

 

                                                                                                                汕头特区晚报记者 曾漫路

 

                                                                                                                   (责任编辑:许少丽)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