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105条线路搭建城乡便捷“公交网”

  

    城市公交与市民出行息息相关,近年来汕头市始终把公共交通民生服务放在第一位,把服务大局和服务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公交事业得到快速发展。从去年至今年“七一”期间,汕头市又相继推出一批事关市民公共出行实事,目前营运公交线路达到105条,公交车1210部,越来越多的市民体会到公交出行的快捷与方便。

   

    小型公交投放狭窄路段


    去年国庆前夕,50部小型公交正式投入运营,解决了汕头市一些狭小路段大型公交无法通过,市民乘车难的问题。至春节前夕,汕头市又先后购置了171辆公共汽车分批投放运营。其中,中心城区投放120部,新开通了9条小型公交车线路,更换了5条老旧车辆线路;澄海区投放11部,新开通了2条公交线路……在中心城区小型公交车线路的设置上,市交通运输局广泛统筹考虑线网布局,把有限的运力投放到大型公交难于通行的小区道路、城郊村居道路,扩大城区公交线网覆盖面。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小型公交线路共9条:47路人民广场-中旅、50路中心血站-广厦新城、46路华侨公园-西堤、51路时代广场-高新区、49路时代广场-黄山路、48路高新区-石炮台、52路中心血站-人民广场、53路珠津工业区-人民广场、54路时代广场-新溪。


    公交线路延至潮阳潮南


     今年7月,汕头市政府在人民广场举行农村客运班线改公交线路新车投放仪式,汕头市区至潮阳棉城、海门及潮南井都的农村客运班线改为公交线路。


    此次开通的潮阳潮南3条公交线路将投入公交车33辆,营运时间为6:30至19:00,目前车辆已完成购置工作,力争在7月20日之前全部投运。三条线路具体为:第121路,西堤客运站至潮阳海门莲花峰,以西堤客运站为始发站,海门莲花峰为终点站,全程共设置站点20个,主要途经磊口、棉花村、北闸、平北、和睦中学等;第122路,西堤客运站至潮阳海门镇政府,以西堤客运站为始发站,海门镇政府为终点站,全程共设置站点24个,主要途经324国道、河东村路口、河浦大道、龙虎湾、董明光中学、和睦市场、老区等;第141路,西堤客运站至潮南井都双山,以西堤客运站为始发站,井都双山为终点站,全程共设置站点23个,主要途经磊口、棉花村、北闸、平北、凤岗、古埕、举登、神山等。潮阳潮南没有公交车往返中心城区的历史即将结束,市民拍手称快。  


    老年市民乘公交享优待


     从今年7月1日起,汕头市60至69周岁、70周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公交车正式实行半价和免费的优惠。截至6月30日,汕头市累计办理登记老年卡约6万张,发行IC卡约4.5万张,优惠和免费IC卡办理的卡数约各占50%。本次老年人公交IC卡具有双重功能,即与老龄委的老年人优待证合并,除具公交IC卡功能外,还可以凭证享受政府和部门出台的各项老人优待项目。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公交


    据了解,汕头市将通过进一步优化线路设置,完善公交站场建设,加快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改善出行环境,改进道路微循环系统等一系列项目来满足市民出行需要。根据规划,到2015年即“十二五”末,汕头中心城区万人公交车辆拥有率应达到12标台;到2020年设定为15标台。规划确定汕头2015年公交车辆发展规模总计约3400标台,2020年公交车辆发展规模总计约5000标台。同时,加快发展新能源车辆,到2015年汕头新能源汽车为340辆,其中城区为170辆,车型以LNG公交车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车为主。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