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汕大教授自编灾后防病“宝典”

  \

汕大教授编写“灾后防控病手册”。本报记者 郑雯佳 摄 

 

\

汕大医学院志愿者到灾区发放防病手册。 郑雯佳 摄

 

   

       汕头市潮南区、潮阳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以来,汕头大学师生们心系灾区,纷纷各尽所能支援灾区抢险救灾工作。目前,灾区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广受关注,如何发挥所长帮助灾民呢? 日前,汕大医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研室副主任张庆英编写了一本“灾后疾病预防控制知识”手册,免费发放到灾区,为灾民送去防病实用“宝典”。

 

       为支援灾区灾后卫生防疫工作,汕大医学院组织师生志愿队,配备喷雾器、防护服、鞋帽和手套等消杀装备,先后分四批次前往陈店镇和司马浦镇参与救灾,共出动100多人次,配合当地卫生防疫部门为两地20多个村庄开展消毒防疫。

 

       志愿者们深入灾区时发现,当地不少民众对于灾后防病、治病知识欠缺,甚至存在一些认识误区,如何让他们在短时间内准确掌握科学的防治病常识呢?汕大医学院领导及相关老师讨论后认为,比起口头说教,不如编写出一本专门针对潮南、潮阳洪涝灾后防治病手册会更加实用高效。

 

       8月下旬,汕大医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研室副主任张庆英教授开始负责防病手册的编写任务。张庆英教授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手册内容的科学性与实用性,她查阅了大量的相关法规,咨询疾控部门的专业人士,并向曾参与过四川汶川地震救援工作的同学及同行请教,了解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的经验教训,然后结合汕头市洪涝灾区实际情况编写手册。

 

       张庆英说,为了尽快让手册分发到灾民手中,她连续熬夜,花了三天三夜的时间编写出共24页的防病手册,并于近日由汕大医学院志愿者发放至灾区。该手册的内容涉及饮用水安全管理、粪便处理指导、消毒灭虫、媒介生物控制、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宣传;同时,还包括肠道传染病、“红眼病”、“烂脚丫”、“烂裤裆”、皮炎、外伤等灾区常见病、多发病的科学防治知识。

 

       据介绍,灾后疾病防控手册共分发了4000多册,备受欢迎,不少灾民一拿到手便迫不及待地翻看学习,有的还主动要求多拿几本分给亲友街坊们共享。有灾民表示,这本防病“宝典”通俗易懂,就像请了位家庭保健医生。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