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两潮汕先贤著作昨举行首发式

 

       汕头都市报讯(记者 刘婉萍 实习生 许岱琳)

 

       昨天上午,市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举行《黄际遇日记》、《温丹铭先生诗文集》首发式。这两部潮汕先贤著作的出炉,是潮汕文献界的一件盛事,也是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抢救濒危潮汕文献的又一硕果,为“潮汕文库”增添了一项重要的内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镇松出席首发式。设立潮汕文库出版专项基金的两位倡议人——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创会主席陈伟南先生和香港意得集团有限公司主席高佩璇女士分别发来贺信和贺词。

 

       据悉,黄际遇(1885—1945)是一位学贯中西、多才多艺的潮汕先贤,也是我国著名教育家、数学家,一生除翻译了大量的外国数学课本外,还有许多重要的论文。他遗下的40多册日记,涉及多门学科,具有极丰富的史料学术价值,十分珍贵。温丹铭(1869—1954)是潮汕学界的一代宗师,学富五车,精通文、史、哲诸多领域,著述颇丰,可惜绝大多数作品是以抄稿存藏,成为孤本。为此,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与汕头图书馆历经8年,对温丹铭的诗文孤本,遵循古籍整理体例进行点校出版,使这部巨著得以与世人见面。《黄际遇日记》、《温丹铭先生诗文集》两书的出版,将进一步唤起海内外人士重视发掘整理潮汕文物文献的热情,对推动潮学研究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黄幼华】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