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潮汕工艺大师雕琢“百牛图”

 

       潮汕木雕与黄杨木雕、东阳木雕、福建木雕并称为我国四大木雕,是根植于民间沃土的艺术奇葩。何汉林是汕头目前仅有的三位省级非遗木雕代表性传承人之一,其作品《百鸟朝凤》曾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最近他用了一年多的时间雕刻完成一副新作品“百牛图”。

 

\

何汉林将木雕手艺传给儿子何东凯

 

\

南国福牛图

 

       “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何汉林的工作室位于老市区内。记者看到,五十多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放着不少古代人物、鱼虾蟹等栩栩如生的作品。这些木雕作品有的长至数米,记者看到这幅《南国福牛图》,宽1.8米、长3.2米的木雕作品综合运用多层镂空通雕的技法,将99头牛与柳、木棉、竹、仙人掌、水草等多种花卉相互穿插、层次分明地展现在厚度仅15厘米的樟木上,99头牛,99种神态,可谓“传神之作”。何汉林告诉记者,牛代表一种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高贵品格。记者感受到,这也正是何汉林的人生写照。一年365天,55岁的何汉林几乎都“泡”在工作室里构思、雕刻,有时为了赶工,凌晨3点才收工。光是凿、雕刀、锯、钻等种类的雕刻工具就有两三百件,除了大面积的掏空使用电钻外,其他的部分何汉林都坚持手工雕刻,一刀一笔格外小心。


       何汉林出生于“木雕世家”,是何氏木雕家族的第五代传人。清朝嘉庆年间何氏家族就开始以木雕为生,上世纪70年代何汉林的父亲在当时的汕头木雕厂工作,每天下班后都会把木雕活带回家里做,耳濡目染下何汉林也渐渐喜欢上这项传统的技活,读初中时便开始正式学习木雕。当年从事木雕的待遇并不好,收入仅能勉强度日,从17岁跟着父亲学习木雕技艺算起,入行之初便赶上了汕头木雕行业的黄金时期。1983年,何汉林进入汕头市木雕厂工作,在之后12年时间里,他经历过国内外订单不断、工资颇丰的高峰期,也亲眼目睹了木雕厂解散。


       据何汉林介绍,目前从事木雕加工生产的人愈来愈少,青年一代尤其不愿从事这项工作,这导致潮汕木雕日渐凋零、陷入后继乏人的境地。如今,何汉林一边继续研究木雕创作精品,一边将这门手艺教给“90后”的儿子何东凯,何东凯已经正式加入到木雕行业。他希望,这门“家传”的文化技艺能很好地传承下去,将潮汕木雕的精髓发扬光大,同时他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年轻人走进木雕行业,让这种古老艺术重焕异彩。


       汕头特区晚报记者李伟烽 实习生凌陆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林敏秦】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