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滴滴涨价能否经受住市场各方检验?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两家“联姻”后,乘客车费、司机待遇等话题一直备受关注。近日,记者在广东广州调查发现,“人民优步”的价位已上调至与滴滴一个水平,两者近8公里以上的车费已超过出租车。(9月1日《羊城晚报》)

 

  对此,笔者也有切身体会。上周在浙江,高峰期呼叫滴滴快车,最高溢价超过200%,其价格标准对比传统出租车,已经毫无优势。显然,之前就有乘客反映“滴滴悄然提价”。滴滴虽然回应称,只是正常的价格调整,但以往那种动辄便宜一半以上的滴滴车费优惠幅度,显然距离公众渐行渐远。

 

  诚然,以往的补贴战难以持久,这是在竞争激烈的智能出行市场,包括滴滴、优步在内的参与各方的必然选择。O2O模式基本都采取大规模补贴,快速换取市场用户流量的打法,没有足够的资本撑腰,承受得了相当长时期的巨额投入,很快就会倒在硝烟中。不客气地说,滴滴正是用耗到最后的补贴战干掉了一个个竞争对手,才能笑到最后。

 

  而掌控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之后,滴滴隐然拥有了资源垄断后的议价主导权,智能出行市场正从买方市场转化为卖方市场,乘客与滴滴之间的博弈态势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用脚投票的空间几近于无。滴滴可以放心提价,摆脱过于沉重的亏损压力,寻求更多的变现和谋利途径。

 

  不过,硬币总是有另一面。虽然有关滴滴是否垄断的质疑,从经济学角度上看,缺乏说服力,毕竟智能出行还是开放市场,滴滴迄今为止也没有被发现出有操纵价格的迹象,企业摆脱补贴带来的巨亏、希望实现盈亏平衡乃至盈利,也属于正常的经济人理性。但是,面对已经形成市场绝对优势的滴滴,主管部门还是需要打起精神,加大监管力度。比如对于其他竞争对手对其进行不正当竞争的举报,或者来自用户怀疑其价格操纵的投诉,主管部门都应第一时间予以调查核实。如果不存在此类现象,应该还滴滴以清白;如果核查属实,则要按照《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严惩,切实保障广大用户和竞争对手的合法权益。

 

  就滴滴而言,自身也必须清醒意识到,自己未来将承受更多的公众和政府监督。毕竟,随着提价,用户付出更多费用的同时,也要求滴滴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类似以往某些滴滴司机侵犯乘客权益的事件,如果再度发生,滴滴可能不能继续以对涉事司机封号、向乘客道歉负担等举措简单了事,而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毕竟,能力越大,责任越重,收益增加,代价也会更昂贵。

 

  滴滴涨价将接受市场各方检验,已经有用户开始选择其他智能出行平台的服务,或者干脆选择出租车。近来有传言称部分滴滴司机也因为补贴减少,回流到出租车行列,或者另谋职业。对于滴滴背后的资本来说,肯定也希望滴滴既能止损,减少过多的补贴投入,同时又不要因此而流失大量客源及司机,而给其他竞争对手以可乘之机。政府部门也会更加关注滴滴这一庞然大物,对其服务质量提出更高要求。滴滴面临着巨人的挑战,然而这也是一家巨无霸企业必须承受的市场和社会责任。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