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岭南画坛领军者许钦松在京开展

新华网北京417日专电(记者 白瀛)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全国政协书画室、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联合主办的“吞吐大荒许钦松山水画展”17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

 

许钦松是当今岭南画坛的领军人物,是中国山水画革新的思想者和实践者,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他青年时代就以黑白木刻《人人都有铁肩膀》崛起于画坛,而近几年其中国山水画也获得了瞩目。

据主办方介绍,许钦松山水画最大的特点在于绘画语言的变革,其次是画中所表现出的气势与张力,给人以胸怀千里、志在高远的磅礴之感,最后是其山水画具有的交流南北、贯通中西、融汇版墨的独特风貌,呈现宏大气度。

主办方表示,无论过去的版画,还是今天的山水画,许钦松都很重视对传统的研究和继承。在山水画创作实践中,许钦松不但重视将版画如何经营黑白灰的关系,如何运用刀工的技法,以及西画的功夫用于山水画的创作中去,而且他对中国画的传统笔墨和用线等有关中国画的底线问题,也是认真花气力去进行研究的。

许钦松说,他更重视中国水墨画的创新,“继承传统的笔墨程式,应注入现代精神和现代审美的元素,方能生发出新的鲜活的生命力。”

许钦松说,此次展览的大画很多,丈二匹或超过丈二匹的作品就有11幅,最大的作品尺寸达230米×650米。

 

\

 

 

 

许钦松,男,1952年5月出生,广东澄海人,1985年2月入党,1970年8月参加工作,大普学历(广州美术学院版画专业),一级美术师。现任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奖,部分作品由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等机构所收藏,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和联展。是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