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潮剧《曹营恋歌》国家大剧院成功献演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 昨晚,备受关注的新编古装潮剧《曹营恋歌》在国家大剧院献演,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演出获得了圆满成功,好评如潮。这是有着“南国奇葩”之称的潮剧,作为地方剧种首次在国家表演艺术最高殿堂献演,演出成为潮剧艺术发展史的里程碑,也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州在京城对自身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一次精彩展示。

    昨晚的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里座无虚席。7点30分,《曹营恋歌》演出拉开序幕。在浓淡明暗舞台格调中,锣鼓声起,管弦和鸣,演员们身着富有地方特色的潮绣戏剧服装,蹁跹起舞,吟咏唱颂。国家一级演员、潮剧名家郑舜英、唐龙通更是通过荡气回肠的唱腔,自然细腻的表演,突出了人物的精气神。整出戏诗风画韵,节奏明快,舞美、色调和人物充满了唯美意境。

    艺术无国界。尽管现场有许多观众听不懂潮州话,也是第一次接触潮剧,但他们从现场视频的字幕中打破语言障碍,从潮剧艺术大师的举手投足、抬眼传神中,深深感受到潮剧作为中华戏剧艺术百花园一朵奇葩的独特魅力和艺术风采。当演出结束时,演厅里想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全场观众向台上谢幕的演职人员表示感谢和祝贺,也对潮剧这一古老地方剧种焕发的蓬勃艺术生命力表示赞赏。

    据了解,潮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潮文化的发祥地,享有“海滨邹鲁”之美誉,文化泰斗饶宗颐、摄影大师陈复礼、商界巨贾李嘉诚均出生于这座城市。潮剧,又名潮州戏,是广东四大剧种之一,流布于粤东、闽南和东南亚一带,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以优美动听的唱腔及独特的表演形式,融合成极富地方特色的戏曲而享誉海内外,有“南国奇葩”之称。潮剧语言生动形象,意趣盎然,富有地方特色;唱腔轻婉低回、曲调抒情优美;行旦齐全,以“三小”(小生、小旦、小丑)表演最为丰富;舞台美术富有民间工艺特色和乡土特点,常加入画屏、灯屏、剪纸、抽纱等工艺;戏剧服装多采用潮绣,庄重典雅,韵味无穷。1957年,潮剧曾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进行汇报演出,受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的高度称赞。

    潮州是潮剧的策源地,该市潮剧团成立于1956年,五十多年来保持着极为旺盛的生命力。在粤东和东南亚一带声誉很高,被人们称为“名城之花”。近年来,该团不断加强艺术建设,创作排演了《益春》、《曹营恋歌》等一批好戏,涌现了郑舜英、唐龙通、陈潮钦等众多优秀演员。该团先后20多次应邀赴香港、澳门、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演出,均赢得很高声誉,为弘扬潮剧传统艺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

 

图为昨晚潮剧《曹营恋歌》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场面。

\

 

 

\
《曹营恋歌》剧照

\

全体演员谢幕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