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第7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公布汕头3处文物上榜

 

  汕头日报记者昨日从市文广新局文物科了解到,近日,国务院核定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汕头市崎碌炮台等三处文物单位上榜,成为汕头市首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此次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核定并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中,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1943处,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共47处。在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上,汕头市的崎碌炮台、潮阳文光塔和国民革命军东征军总指挥部、政治部旧址三处文物单位名列其中。
  建于1874年的崎碌炮台位于海滨路石炮台公园内,是清政府为保卫国土,抵御外来侵略而建的一处海防军事建筑物,是我国目前保存得较为完好,独立体面积最大的炮台。1989年6月,崎碌炮台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宋、明、清古塔建筑艺术风格于一身的文光塔始建于宋代绍兴元年,始建的塔基须弥座保存完整,各层楼阁砖石结构和塔廊、栏石以及廊臂抬叠式石拱均保留明代风格,完整无损。该塔曾多次进行保护性修缮,现基本保持明复建的砖石结构,对研究潮汕地方史及建筑艺术具有重要价值。1989年7月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另外,位于外马路207号的国民革命军东征军总指挥部、政治部旧址,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旧址东、西两楼仍保持当年风貌。1996年5月,“汕头市东征军革命史迹陈列馆”成立,成为汕头市第一个革命史专题馆。有关人士指出,该旧址建筑物是浏览近现代有代表性建筑文化的一个借鉴,具有重要的建筑艺术价值。

\

\

\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