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汕头市召开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暨实施“五个100”工程动员会

 

   \
  陈茂辉在会上作讲话,郑人豪主持会议。 汕头日报记者 柯晓 摄
 
   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汕头市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暨实施“五个100”工程动员会,传达贯彻全省大型骨干企业座谈会精神,动员部署加快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和实施“五个100”工程工作。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强调,实施“五个100”工程,加快汕头市民营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关系着汕头市的经济基础和长远发展,关系着汕头市建设粤东中心城市、打造全省乃至沿海经济增长极目标的实现,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狠抓落实,坚持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目标倒逼责任,全力扶持一批民营骨干企业,壮大民营经济,为建设美丽幸福汕头夯实基础。
  汕头市市长郑人豪主持会议。汕头市市领导黄俊潮、周镇松、张应杰、林依民、方展伟,汕头市纪委副书记黄辉忠,汕头海关副关长蔡少琼等出席会议。
  近年来,汕头市积极出台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绩。2012年民营经济增加值超过10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70.7%。全市民营经济单位16.9万户,占全市经济单位97.7%;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4.5%。全市21家上市企业中有20家是民营企业,还有近50家高成长性的民营上市后备企业。全市的中国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的品牌;民营企业还是全市八大优势产业和17个产业集群的主要支撑。
  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民营经济活跃是汕头经济的亮点和特色。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管理服务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强调,要主动作为,综合施策,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新跨越。采取“一揽子”解决办法,多措并举,促进汕头市民营经济做大总量、提高质量,尽快实现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体系。要以实施100家骨干企业做强做大工程、100家传统优势企业转型升级示范工程、1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培育发展工程、100家乡贤反哺企业项目的落地工程、100家现代服务业企业做强做优工程“五个100”工程为抓手,促进一批民营企业做强做大;要以园区为载体,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发展。要建设融资、技术、信息、人才、法律“五大服务平台”,大力帮扶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要推动技术、管理创新,提高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
  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优化政策政务环境、着力完善市场法制环境、大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尽快制定“五个100”工程的目标分解和完成进度时间表,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过程督促检查、全过程管理控制、全过程跟踪问效,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汕头市市长郑人豪强调,要着力打造阳光、法治、服务政府,全力扶持已经确定的企业加快发展。要派出专业干部深入企业开展服务活动,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碰到的问题,促进企业发展。
  会议书面印发了我省大型骨干企业座谈会精神传达提纲。副市长林依民在会上通报汕头市市民营经济及中小企业情况。市经信局、金平区、潮南区和宜华集团、众业达公司、达诚机械公司有关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发言。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