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从京潮助学到国戏潮剧基金:商会把爱心洒满学子

【编者按】年终岁末,又到了盘点过去一年工作的时候。这一年,疫情仍在,困难重重。但是,北京潮商会在陈才雄会长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创造出不失精彩的业绩。从今天起,我们推出《2021北京潮商会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与读者分享这一年藏不住的喜悦。



从京潮助学到国戏潮剧基金:

商会把爱心洒满学子

       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由北京潮商会发起、北京潮商会会长单位广东阳柳集团首期捐资1000万元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2011年,京潮公益基金正式启动。2016年12月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成立,2020年1月获评4A级社会组织。

\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为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主席、
北京潮籍公益志愿者服务中心荣誉理事长陈才雄授牌

 
\
奖助学金获得者和志愿者合影 

 
       京潮基金会设立有“京潮奖助学金”和“北京专项资助金”。每年向考入北京高校的在京潮籍学子提供就学资助;联合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11·3雪灾”延庆受灾家庭学生提供援助,共同发起“京潮希望之星1+1”战略合作项目,每年向北京郊区100名贫困中小学生进行资助。据不完全统计,北京潮商会京潮公益基金自启动以来,累计奖励超300多名优秀潮籍学子,为近500名潮籍贫困学生提供助学金,未来还将继续资助以上项目。 
 
\

      在2018北京潮商大会暨京潮公益基金奖助学金颁授仪式上,基金会主席陈才雄表示,经过多年的耕耘与发展,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已经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作为非公募性质的社会公益组织,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将把公益慈善作为一项事业开展,将以更规范、更透明、更公允的方式来开展各项工作。
       2021年度,商会还增设了“国戏潮剧学子奖助学专项基金”,为潮剧人才培养锦上添花。
       今年4月18日,被誉为“南国鲜花”的潮剧迎来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汕头市政府与中国戏曲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人才培养、艺术交流的深度合作,合办中国戏曲学院首个全日制潮剧本科班,最终有28名考生被中国戏曲学院录取。8月31日上午,学生们带着中国戏曲学院录取通知书,兴高采烈地飞抵北京。北京潮商会特地租用一部大巴车将同学们从机场送往学校。
 
\
北京潮商会特地租用大巴车将潮剧本科班学员从机场送往学校 

       为了支持中国戏曲学院首个全日制潮剧本科班学生完成学业,会长陈才雄再一次慷慨捐资10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对中国戏曲学院潮剧班的28位同学提供资助,目的是表彰、支持、激励、奖励、资助这些学生安心读书。

      10月17日晚,北京潮商会、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联合在北京举行国戏潮剧学子奖助学专项基金设立暨首期颁发仪式。陈才雄会长致辞表示,最近,我被推举为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第四届理事长,这对我不仅是个荣誉,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光荣的使命。为了支持中国戏曲学院首个全日制潮剧本科班学生完成学业,北京潮商会联合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设立首期慈善资金为100万元“国戏潮剧学子奖助学专项基金”,目的是表彰、激励、奖励这些学生安心读书。28位同学,你们虽然很幸运,但是你们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预祝同学们不负潮汕领导和乡亲们的众望,不负中国戏曲学院领导和教师们的培养,完成学业,成为潮剧艺术的有用之才、大才,成为推动潮剧艺术繁荣发展的栋梁。

\
 国戏潮剧学子奖助学专项基金设立暨首期颁发仪式嘉宾合影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常委、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王宋大,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党总支书记姜华,汕头市文化发展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汕头文化艺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鹰先后致辞。他们在致辞中表示,设立国戏潮剧学子奖助学专项基金是一件喜事,它既是一种资助奖励,更是一种教育、一种鼓舞。勉励学生们要始终怀着感恩的心,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要以姚璇秋老师为榜样,不负韶华,刻苦学习,学有所成,做新时代潮剧事业接班人。
 
\
陈才雄会长陪同姚璇秋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观看中国戏曲学院多剧种优秀剧目片段展演
 
       10月18日晚,陈才雄会长陪同姚璇秋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观看中国戏曲学院多剧种优秀剧目片段展演。本次展演,来自汕头的28名潮汕学子齐上阵,《陈三五娘》“观灯”、《江姐》“红梅赞”等优秀潮剧剧目展示了中国戏曲学院潮剧本科班教学的丰硕成果,潮剧、潮州大锣鼓向首都观众呈现了“南国鲜花”——潮剧的独特魅力。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