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陈才雄:汇聚潮商智慧和力量 共筑汕头工商并举的现代化产业新篇章

汇聚潮商智慧和力量

共筑汕头工商并举的现代化产业新篇章

北京潮商会会长  陈才雄

\

 读了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全国两会开幕以来汕头代表委员关于汕头发展的一些报道,很受振奋和鼓舞。汕头是一座充满活力和潜力的城市,拥有坚实的工业基础和丰富的商业资源。今年初,广东省委常委会在汕头召开现场会,为汕头发展把脉定向,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汕头加快迎头赶上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正如曾风保市长日前接受采访指出的:“坚持‘贸’字当先、‘工’字为本,以贸促工、以工兴贸、工商并举,我们有基础、有优势、有信心能加快推动汕头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汕头力量。” 

北京潮商会身处首都,在服务北京发展的同时,同样关心和服务家乡的发展。如何汇聚潮商智慧,为汕头加快建设工商并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力量?这里,与大家分享几个关键的思考方向,希望能激发更多创新思维,共同助力汕头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是汕头发展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省委、省政府赋予汕头省域副中心城市定位,可以说汕头高质量发展“天时地利人和”兼备。如何把握时代脉搏,推动汕头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作为潮商,我一直在关注和思考这个问题。同时,我们还应关注新兴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为汕头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是提升汕头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这些年,汕头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通过举办各类经贸活动,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推动汕头产品走向世界,让世界更频繁地看到汕头的智慧、汕头的力量。我相信,“贸”字当先,汕头特色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以交通项目为抓手赋能城市经济发展,是汕头必须抓住的重要机遇。随着汕汕铁路、漳汕铁路的建设和开通,提升交通网络覆盖率和通达性,为汕头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认为,汕头要进一步加大高铁、城际铁路、港口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力度,与此同时,还要推动交通与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高效流动,为汕头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以文旅融合带动整个汕头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汕头应当积极探索的新路径。经过连续两年的打造特别是春节举办的各种传统文化活动,汕头已经成为“网红”城市。这个热度如何保持,如何制造新的热点,如何与周边城市联手增加游客数量?汕头要深入挖掘潮汕丰富的文化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同时,还要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汕头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以举办“两大盛会”为契机,汇聚海内外潮商力量,共同推动汕头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利用这“两大盛会”的机会,展示汕头的魅力和潜力,吸引更多潮商回到汕头投资兴业。正如温湛滨书记指出:“今日的汕头,机遇无限、潜力无限,我们将自觉扛起经济特区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职责使命,举全市之力把国际潮团、潮商“两大盛会”办成一届经济盛会、文化盛会、青春盛会、团结盛会,携手全球潮籍乡亲共襄盛举、共享荣光、共谋发展,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勃发新气象、闯出新路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展现更大作为。” 

汕头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潮商的支持与贡献。在京潮商把助力家乡的发展视为己任,这不仅仅是责任,也是我们深厚的家国情怀所系。我相信,只要政策落地、落实到位,营商环境跟上、不断向好,海内外潮商投资家乡的热情将更加高涨。北京潮商会身处首都,具有地缘优势和海内外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这些优势,拟在汕头打造一个1000平方米的融通海内外潮商潮人、华侨华人以及海内外各机构的免费服务平台,并作为驻汕潮商联络处,为政府和各地商会、企业之间搭建便捷桥梁,为汕头招商引资提供多方位的服务。让我们携手海内外潮商,汇聚潮商智慧与力量,共同书写汕头工商并举的新篇章,为汕头的明天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家乡、无愧于父老的贡献!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