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潮商报道】北京潮商会代表团东盟三国考察第二程:深入马来西亚考察之行

     \
11月1日,潮商东盟一带一路投资基金考察团在圆满结束对泰国的考察和调研之行后,于当天启程赴马来西亚进行考察。
 
考察团成员分别由北京潮商会、大成企业研究院和深圳市潮汕商会三个代表团组成。
 
 北京潮商会代表团由北京潮商会会长张章笋,执行会长陈才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副会长吴上岳等组成。大成企业研究院代表团成员有全国工商联原党组副书记、原副主席黄小祥,北京大成企业研究院副院长陈永杰,社科院世经所国际能源研究室主任王永中,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李远芳等;深圳市潮汕商会代表团成员包括,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吴木棠、深圳市潮汕商会常务副会长兼财金委常务主席何奕鹏、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常务副会长郑少鹏、深圳市潮汕商会财金委员会副主席蔡辉洪等。
\
 
考察团刚抵达吉隆坡就被浓浓的乡情包围着。当晚,马潮联会永远名誉主席兼马潮商会总会长拿督吴源盛、马潮联会总秘书长兼马潮商会副总会长林家光设盛宴为考察团接风洗尘,大家在叙乡情的同时为次日的考察行程做了前期的铺垫与交流,考察团在马来西亚的考察之行由此拉开帷幕。
 
考察团向大马中资企业取经
 
 11月2日,在马潮联会永远名誉主席兼马潮商会总会长拿督吴源盛、马潮联会总秘书长兼马潮商会副总会长林家光等的陪同下,潮商东盟一带一路投资基金考察团主要成员一行抵达中国银行马来西亚分行总部,拜访马来西亚中资企业协会,受到其会长单位代表——中国银行马来西亚分行副行长邱恒昌等在马来西亚中资企业的热情接待,北京潮商会会长张章笋、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副会长吴上岳出席了本次座谈。
\
考察团与来自中国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副行长邱恒昌,广东省驻东南亚(吉隆坡)经贸办事处主任李敬,中国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慧祺,吉隆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军,中国铁建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朱凤元,中国港湾南太平洋区域管理中心市场部副经理张川、Tender Manager郭清樟,北京建工国际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商务专员杨硕等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座谈。
\
本次座谈会由马潮联会永远名誉主席兼马潮商会总会长拿督吴源盛主持,中国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副行长邱恒昌详细的与来宾介绍了整个马来西亚经济情况和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投资情况,以及马来西亚分行的具体金融、签证等一系列服务体系,中国铁建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朱凤元和北京建工国际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商务专员杨硕等则通过生动的例子与来宾介绍分享了当地企业如何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具体的方式方法。
\
全国工商联原党组副书记、原副主席黄小祥和北京大成企业研究院副院长陈永杰分别先后介绍了考察团此行的目的以及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的一些设想。据悉,潮商一带一路投资基金将设立为国内与国外两个平行的基金。基金募资总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预计初期募资规模建议为300亿元,在基金成立后1年内完成募资;第二期募资500亿元,在基金成立5年内完成募资;第三期200亿元以上,基金成立10年内完成。募资货币以美元为主,配合人民币和欧元等其他货币。
\
北京潮商会会长张章笋应邀在会上介绍了此行的基本目的并介绍了投资建立产业园区的相关情况,还在座谈会上播放了潮商科技产业园区的视频文件,此项目得到了与会者的认同并纷纷表示支持,还由此引发了一轮对产业园区投资的讨论。
 
通过两个多小时的交流,考察团对马来西亚的政治环境、风土人情以及经济发展状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这将为潮商今后投资马来西亚提供很多地借鉴。随后,中国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副行长邱恒昌设宴招待了考察团一行。
 
考察团与大马潮商会盟签约
 
当天下午,考察团一行抵达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的所在办公地马来西亚潮州八邑会馆,与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马来西亚潮州工商总会主要的领导和嘉宾进行座谈。
\
\

出席座谈的北京潮商会代表团成员有,会长张章笋,执行会长陈才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副会长吴上岳等。
\
出席座谈会的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暨马来西亚潮州工商总会的代表有,马潮联会荣誉顾问,马潮商会名誉顾问,马来西亚前财政部、旅游部及新闻部副部长拿督林祥才;马潮联会永远名誉主席,马潮商会总会会长吴源盛;马潮联会名誉顾问、马潮商会署理总会长丹斯里林宽城硕士;马潮联会署理总会长,马潮商会副总会长吴俊标;马潮联会副总会长,马潮商会副总会长拿督黄维忠;马潮联会副总会长,马潮商会副总会长陈亚超太平局绅;马潮联会副总会长,马潮商会副总会长拿督蔡顺平硕士;马潮联会副总会长、马潮商会中央理事陈泰昌博士、马潮联会总秘书、马潮商会副总会长林家光;马潮联会总财政、马潮商会总财政郑金德;马潮联会副总秘书长、马潮商会秘书长李富新;马潮联会常委,马潮商会中央理事黄智绪;马潮联会常委,马潮商会副秘书长李辉雄。
马潮联会常委、马潮商会中央理事许文德;马潮联青总团长、马潮商会中央理事黄瑞雷;马潮联会常务杨肇仁;马潮联妇中委兼马潮商会中央理事王淑侬;马潮商会中央理事蔡瑞茂;马潮联青副总团长李文健;马潮商会会员拿督陈帝源、徐鑫泉;槟榔屿潮州会馆名誉董事拿督朱鸣凯局绅;槟榔屿潮州会馆总务黄慧雄;槟榔屿潮州会馆会员吴慧君、黄振鑫;雪隆潮州会馆产业管理组主任方秋泉等也参加了座谈。
\
座谈会上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从资金的规模、土地的使用、在马来西亚投资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马来西亚各个行政区域投资的不同方式模式等进行了各种分享与交流。考察团一行也同与会者分享了此次的目的并播放潮商一带一路产业园区的介绍视频,通过播放视频,让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马来西亚潮州工商总会的潮州乡亲和企业家对考察团此行的目的及基金落地形式等有了更为详实地了解。
\
座谈会结束后,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马来西亚潮州工商总会和考察团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15家潮属社团共同签署倡议书之后的又一重大进展。
 
框架协议的签订意味着,潮商一带一路投资基金从构想演进到了实操阶段,这将是潮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
\
\
\
据悉,马来西亚潮州工商总会拟设立产业小组,为有意在马来西亚发展的中国投资企业及投资者牵线,以促进马中房地产发展。其未来小组成员包括,会计师、律师、工程顾问及绘图师,负责钻研大马房地产发展局势,以提供专业评估报告。
 
考察团拜会驻马大使馆
 
11月3日上午,北京潮商会执行会长陈才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副会长吴上岳及考察团部分成员以及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马来西亚潮州工商总会的主要领导10余人受邀到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受到大使馆临时代办马珈及商务参赞胡炜等的热情接待并进行了座谈。
\
\
在座谈中,全国工商联原党组副书记、原副主席黄小祥简要的介绍了此行的目的,北京大成企业研究院副院长陈永杰介绍了整个潮商东盟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的详细内容。
\
\
受北京潮商会执行会长陈才雄的委托,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向大使馆临时代办马珈及商务参赞胡炜等介绍了北京潮商会的基本情况和此行的目的,他还向大使馆临时代办马珈提交了潮商东盟一带一路产业园区的规划书,并做了一个简要的介绍。
\
\
临时代办马珈对北京潮商来马来西亚投资发展表示热情的欢迎和支持,并希望能通过这种抱团出海的创新方式,团结更多的潮商来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她表示,作为政府机构,也将会在允许的范围内为投资企业提供政策上的引导和支持,为投资企业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驻外大使馆在促进派遣国与驻在国的经济、文化、教育、科技交流方面发挥着桥梁与纽带作用,同时也将为潮商企业在当地投资提供相应的支持。
 
考察团与马华公会领导会晤
 
11月3日下午,考察团一行在马潮联会永远名誉主席兼马潮商会总会长拿督吴源盛、马潮联会总秘书长兼马潮商会副总会长林家光的陪同下,到访马华公会,受到了马华公会署理会长、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等的热情接待。
\
\
\
北京潮商会执行会长陈才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副会长吴上岳代表北京潮商会代表团随考察团参加了本次会晤。
 
马华公会成立于1949年,作为马来西亚执政党,目前有多名部长多名华人入阁担任重要职务,其中包括马华公会会长、拿督斯里蔡中莱出任马来西亚交通部长,而马华公会署理会长、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在当天的会议中拨冗出席了与考察团的座谈会。
\
\
全国工商联原党组副书记、原副主席黄小祥简要的介绍了此行的目的,北京大成企业研究院副院长陈永杰介绍了整个潮商东盟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的详细方案。
\
受北京潮商会执行会长陈才雄的委托,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向马华总会相关人员介绍了北京潮商会的基本情况、此行的目的以及潮商东盟一带一路产业园区的基本情况并当场播放了介绍视频。
马华公会署理会长、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部长对此表示高度的认同,他表示,产业园区规划的所有项目完全符合马来西亚近期的发展需要,他希望考察团对产业园区的项目继续细化下去,尽快的推动项目的落地。同时也对潮商东盟一带一路投资基金如何介入马来西亚的投资提供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建议。
\
\
 北京潮商会代表团的马来西亚之行收获颇丰,11月3日晚上,马潮联会永远名誉主席兼马潮商会总会长拿督吴源盛、马潮联会总秘书长兼马潮商会副总会长林家光等设宴欢送考察团一行。北京潮商会会长张章笋从考察现场返回后,也加入到欢送晚宴中,并进一步的和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马来西亚潮州工商总会的同仁进行沟通。
欢送晚宴在欢乐的工作交流、共商发展的氛围中结束,北京潮商的东盟考察之旅的第三站——印尼之行于11月4日开始。

附:北京潮商会致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马来西亚潮州工商总会感谢函
 

\


\

更多资讯请关注
北京潮商会微刊公众号
cccb168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