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打造全国最有影响的旧城改造项目

 

       “老城区升级如何提升文物价值、彰显文化品牌、复兴城市活力,这是整个规划设计的核心问题。”昨天,小公园历史文化保护区总设计陈可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该规划以“形态完整、景观为先、人文主义、现代开放”为设计理念,力求打造为全国最有影响力、最受好评的旧城改造项目。

 

       陈可石教授是国内知名的古镇复兴活化规划专家,也是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该中心曾主持完成汶川水磨镇、佛山名镇、洛带古镇、鲁郎国际旅游小镇等规划设计案例。去年底以来,受汕头市委托,陈可石教授设计团队开展了小公园及周边片区约2平方公里范围的历史文化保护区详细城市设计。“这段时间,我来了汕头十几次,越深入研究,越发觉这片老城区的价值所在。”陈可石说,小公园片区是目前保存下来的岭南文化、开埠文化最大的载体,“这样整片、大面积地保留下来,在全国是非常罕见的,也是非常幸运的。”

 

       但陈可石教授也坦言,小公园项目是他至今接手的最难的项目之一,为此,他们团队投入了40多位教授、博士生和硕士生进行勘察调研,还有60多位专业设计师,历时9个多月才形成了目前的设计成果。“如何抓住时机,对老城区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进行全面提升?如何保留和延续城市风貌,创造最优的公共空间系统?如何完善功能,为片区注入持久动力,恢复老城区巅峰时期的人文风貌……这些都是我们反复思考的问题。”陈教授说,其团队经过认真研究国内外旧城改造的经验,并结合汕头的实际情况以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最后确定了以“形态完整、景观为先、人文主义、现代开放”为整个规划的设计理念,即在保证完整的形态、肌理和建筑语言的同时以景观环境为先导进行城市建设,使城市融入自然,并延续历史文化保护区原有的社会网络和历史文脉,在充分尊重历史环境与历史资源的基础上,赋予现代生活的必备要素,增强其文化、商业、旅游等各项城市功能,复兴城市活力。

 

       “启动区非常重要,是整个规划设计的示范区,也是设计理念的摸索阶段,将为下阶段的改造提供经验,也是为接下来的招商引资打基础。”陈教授表示,希望能在一两年内先完成小公园片区其中一条街的更新活化。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